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食品业30年增百倍 专家质疑食品安全零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章轲

  食品安全是谁的责任?正在北京出席“2012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的多位中外专家昨日下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所有的相关方都应该承担起他们的责任。

  专家们同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全世界范围内都要合作起来,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保证全球食品安全问题。

  据中国农业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松介绍,1978年,中国的食品工业总产值全年只有473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中国的食品工业已经突破了6万亿总产值,2011年达到了7.8万亿,30多年增长了100多倍。

  “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符合公众的巨大需求,同时一定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我认为,食品安全不可能零风险。”胡小松说。

  “中国在监管方面的进步是惊人的,跟别人比可以说是惊人的,已经相当不错。但我也毫不客气地说,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还有一段距离。”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全球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任筑山说。

  食品安全问题是否可以完全避免?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说:“我们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安全,在任何国家食品风险都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但是可以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也可以预测未来的风险。”

  “这些年,政府加大了对非法添加物、瘦肉精等问题的监管,从科学家的角度看,这是长足的进步,而消费者的感知是食品安全问题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对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消费者要求零风险,维权意识提高;政府也加强了监管。

  “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靠监管出来的,更不是检测出来的。”陈君石说。

  安巴雷克说,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从德国到美国,然后再到中国,无一能幸免。“食品问题也是国际贸易当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食用的加工产品,涉及到的生产商可能在世界各地,人类必须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安巴雷克认为,世界各国要合作起来,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保证全球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不能单独作战了,应该建立起全球的食品安全体系。”他说。

  陈君石透露,我国已着手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监测范围已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仅去年就取得了80万个数据,发现了很多问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告诉记者,工信部、农业部等部门都在建立食品溯源系统,并推动企业建立自己的食品溯源系统。中国的这些努力也是对全球食品安全的贡献。

热词: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科学技术
  • 食品科技
  • 安全风险
  • 食品产业
  • 食品问题
  • 溯源系统
  • 第一财经日报
  • 农业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