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指趋势性上涨行情难现 投资者追涨仍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调整预期、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等是扰动因素

  内外经济环境仍纠结复杂,振荡整理或为行情主基调

  周四股指未能延续大涨态势,整体呈现高位振荡格局。由国内3月信贷突破万亿及印度、巴西相继降息引发的流动性放松预期,成为近期股指反弹的主要推动因素。

  在重磅宏观经济数据尘埃落定后,央行是否降准或降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以及欧债问题反复等成为短期扰动因素。而按照惯例,最后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比较差,投资者需谨防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下滑所引发的市场风险。

  近期,市场乐观预期重燃。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按全年信贷投放3:3:2:2分布规律测算,全年新增信贷8.2万亿左右。而今年两会政府确定了2012年M2目标增长率为14%,即目标增长总额约12万亿(2011年M2目标增长率为16%,目标增长额约11.6万亿,实际增长12.83万亿)。按照以往新增信贷占比推算,2012年全年新增信贷在8万亿左右。整体来看,一季度新增信贷总额符合国家政策目标,而3月新增信贷突破万亿是对市场此前乐观预期的延迟兑现。

  另外,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而言,一方面,由于通胀数据反复,实际正利率有助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预计二季度降息可能性不大。而当实际正利率能在2—3个月内保持在25个基点以上时,就会面临央行降息的敏感时点。另一方面,由于近5个月新增外汇占款月均净流入仅26亿元,远低于2005年以来2500亿元左右的历史月均值,因此,短期内再度降准仍可期。

  欧债方面,欧央行二轮LTRO释放近万亿欧元流动性,对市场的激励效应减弱,西班牙成为欧元区新的不稳定因素,近日其国债收益率及CDS持续高位运行引发市场担忧。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问题的焦点在于其国内经济增长形势恶化,这意味着在欧元区突发风险事件可能性降低后,市场关注已回归至经济基本面本身。鉴于大规模财政收缩与失业率及经济增长的互相制约关系,预计欧洲经济探底过程难言结束,欧债问题难获根本解决。

  总体看,目前内外复杂纠结的经济环境,决定了国内股指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振荡整理或为行情主基调,投资者追涨仍需谨慎。

  (作者 陶玮玮 单位:中财期货)

热词:

  • 股指反弹
  • 投资者
  • 上涨行情
  • LTRO
  • 趋势性
  • 风险事件
  • 主基调
  • 货币政策
  • 披露年报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