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婴幼儿食品九月起禁止添加牛初乳 20亿市场消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2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

  卫生部办公厅在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中明确,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到目前为止,牛初乳对婴幼儿的安全性不明确,没有明确的研究证明对婴幼儿身体的作用。”卫生部新闻办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卫生部叫停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添加牛初乳的出发点就是杜绝炒作。

  卫生部表示,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乳制品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其产品应当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在普通食品中添加牛初乳为原料的乳制品,应当按照相关食品标准执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牛初乳是健康奶牛产犊后3日内的乳,量非常少,收集很难,另外制作工艺也存在问题。”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说。

  他进一步表示,2000年的牛初乳市场只有1亿到2亿,非典之后这个市场飞速扩大,目前这个市场竟然达到了20个亿。

  “如此大的市场,只能从小牛犊那里抢过来,但是每头母牛生下小牛犊后只能产8到10公斤的牛初乳,而要生产1公斤的牛初乳粉,需要6到7公斤的牛初乳。”王丁棉表示。

  人们之所以热衷于牛初乳,看中的无非是牛初乳成分中的蛋白成分和免疫因子,但是这种活性成分的保持需要恒定4摄氏度下进行保存和运输,这对中国存在的众多的奶农散户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除此之外,牛初乳在生产成牛乳粉的过程中,高温直接破坏了免疫因子。

  但是目前,我国并未将牛初乳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我国进口的牛初乳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澳大利亚将牛初乳作为补充类药物管理,新西兰规定添加牛初乳的膳食补充剂类食品不得用于0~4个月婴儿。

  一位乳制品企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牛初乳只是一个概念,真正的生产工艺是生产不出来的。“而且,牛初乳对婴幼儿不好,因为它含有的一些物质对婴幼儿发育不好,它适合小牛,但是不适合婴幼儿。”

  王丁棉表示,据研究表明,牛初乳里面的激素含量要比一般的牛奶高,另外目前国家尚无法对激素成分进行检测,检测方式和方法还跟不上,无法判断激素在牛体内的代谢过程,不知道到底多少激素能够进入到牛奶中,关于对激素的检测,王丁棉建议国家应该对此进行研究。

  卫生部要求,上述规定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此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或进口的产品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并未将牛初乳列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可添加物质。

热词:

  • 牛初乳
  • 婴幼儿配方
  • 婴幼儿食品
  • 免疫因子
  • 第一财经日报
  • 卫生部
  • 小牛
  • 活性成分
  • 地方标准
  • 奶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