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昕:新划型标准为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提供依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可以说政府给企业们提供了春天,他们自己也要有这样的意识。我们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您能具体给我们说一下这个规定和原先的规定有什么区别之处吗?

  【郑昕】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个新划型标准是去年6月份公布的,更早的一个标准是在2002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在实践工作中,我们感到过去的标准与现在的发展不适应了。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这项工作我们开展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会同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发改委于去年6月份发布了一个新的划型标准。这个新标准增加了微型企业的标准,同时把小型和中型都做了适当的调整,它最大的意义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这项工作的基础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光数据测算就有26万条,经过大量的测算。

  应当说这次我们提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很多政策支持的依据就是依照这个划型来提出的。首先这个划型为我们的政策提供了依据;其次,可以看到去年以来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政策的指向非常明确,就是对小型、微型企业集中支持,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政府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我一直认为更多的不是锦上添花,更多的是雪中送炭。中小企业最大的贡献,特别是小微企业最大的贡献就是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什么是民生?关心他们就是民生。这是一个最大的意义。所以对小微企业而言,这也体现了我们政府的政策取向。最后,就是与国际上也接轨了。

热词:

  • 郑昕
  • 小微
  • 政策取向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 经济增长
  • 国际金融危机
  • 发改委
  • 信息化
  • 物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