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去年投入14亿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那我们再细说一下在财税方面的支持力度是如何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如何让中小企业能够更好地轻装上阵呢?

  【郑昕】刚才实际上我已经说到了这一点。首先,去年我们国家中央财政这块一共有128亿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公共服务,特别是担保等等。我们在这方面也有较大的增加,我想通过中央财政的增加投入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主持人】那在开始您说的四个方面中说到了融资难的问题,您特别提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那可能小微企业是有着一些自身的劣势,比如抵押物缺乏、规模小、以及企业管理和财务制度的不完善、不健全导致它要去融资非常难。那在这个基础上支持一些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机构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呢?

  【郑昕】应当说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金融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里,我想结合我们的工作介绍一下情况。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全力做好缓解融资难的工作。这在方面,根据多年的实践,我们国家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从国家层面包括改善金融服务,发展适宜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我们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努力。

  我可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开展的相关工作。到去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达到4300多家,去年财政拿出14亿一共支持了540多家担保机构,通过他们的有效服务,为8万多家企业提供了4200亿贷款担保,同时,由于中央财政的引导,使去年信用担保这块达到了1.58万亿,带动了35万户,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得到了贷款。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中小企业发展
  • 信用担保体系
  • 信用担保机构
  • 小微
  • 抵押物
  • 国际金融危机
  • 经济增长
  • 物价上涨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