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昕:今年工信部开展六项工作全面服务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 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您刚才在节目开始提到今年是中小企业服务年,那今年这个服务年具体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郑昕】根据当前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信部把2012年定为“中小企业服务年”,我们的主旨是“服务企业、助力成长”,从这个主题也可以看出,我们就是要围绕着今年所定的“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的主线全面地为企业开展“三送”服务,“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我们一共开展了六项服务,包括:政策咨询服务;还有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若干问题提供的融资服务;创业创新服务;转型升级服务;管理提升服务以及舆论服务,要在全社会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这都是非常实际的,我们有具体的方式:首先,我们提出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协调推进。这个事是工信部在这里推进,但是我们从部门开始就要加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这里面有财政、税务、金融、发改等等,就要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共同推进,让各个部门配合起来;二是要动员全系统,这项活动其实已经展开了,各省都在动,都搞了很大的规模,实实在在地帮助中小企业;三是最重要的,企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它自身。所以要动员全社会帮助中小企业,但企业自身要有这样的意识,包括危机感和压力等等。所以今天我们谈得更多的可能是环境这方面的问题,我想“中小企业服务年”具体到我们这里除了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方式、主线,更重要的就是通过这个抓手促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就是要以“三型”——劳动密集型、创业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和全社会的力量提供服务。

  【主持人】那今年定位为服务年,主要的任务是服务吗?除了服务之外还有什么主要的任务吗?

  【郑昕】今年我们的主旨就是“服务企业、助力成长”,在这个基础上开展六项工作。同时我们要根据国务院2月1日常务会议的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做好相关工作。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郑昕
  • 工作方法
  • 服务企业
  • 服务年
  • 升级服务
  • 工作方式
  • 创业创新
  • 国际金融危机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