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特49亿杭州建整车厂 跨国车企在华抢地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丽歌

  继两周之前福特汽车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刚刚宣布在重庆投资6亿美元扩建生产基地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昨日宣布,将在杭州投资7.6亿美元(约49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全新的整车厂,以支持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福特的全球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在武汉投建的第五工厂已经获得发改委环评,上海大众在新疆投建的第六工厂也已获得政府通过。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跨国车企的产能一直不足,这两年增加新的产能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福特变保守为激进

  从去年上海车展上抛出“双15”计划,福特汽车在中国车市的表现由“保守”转为“激进”。这从福特汽车追加其中国的乘用车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策略上就可观之一二。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杭州新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年产能为25万辆,首辆新车预计于2015年下线。杭州工厂是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基地之外的第二个基地。

  在两周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刚刚宣布了投资6亿美元扩大其重庆生产基地产能。扩产完成后,重庆基地三工厂年产能提升至35万辆。

  至此,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年总产能将超过120万辆。

  从去年开始,福特汽车发出强烈信号,要加速中国市场步伐。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福特汽车对外表示,在2015年前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新车和20款新发动机及变速器。福特汽车亚太地区董事长韩瑞麒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之所以能在2015年引入15款新车,得益于一个福特的战略。以前没有办法把那么多新车引入中国,是因为这些车都不是全球车型。”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与福特汽车在全球的地位相比,极不相称。福特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是16%,在欧洲是9%,在巴西也超过10%,但是在中国还不到3%。与其竞争对手相比,2011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55万辆,福特汽车销量只是通用汽车销量的20%;同期,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为226万辆,是福特汽车的4倍多。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占它们全球总销量的比例均接近30%。

  J.D. Power亚太汽车市场预测总监曾志凌告诉记者,福特汽车在中国的表现是个例外。2011年,福特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利润为200多亿美元,但是中国市场贡献比重甚微。而中国市场贡献了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超过50%的利润。

  提前布局

  在福特汽车希望通过追加投资来改变中国市场落后境遇的同时,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并没有因为中国市场去年表现不佳而停止新投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己批复上海大众在新疆建立第六工厂。第六工厂建设产能为5万辆A级轿车的生产基地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计划于2013年投产,2016年达产后,将形成新车型5万辆/年生产能力。

  3月份,上海通用汽车刚刚和武汉地方政府签署协议,上海通用武汉乘用车一期生产基地将于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0亿元,设计产能30万辆,将于2014年投产,力争2015年启动二期30万辆整车基地建设。

  福特汽车(中国)传播副总裁李英告诉本报记者,为了跟进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双15”战略,扩建产能是必需步骤。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福特汽车看好中国车市未来前景,虽然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增长放缓,但仍然是全球增速最大的市场。

  这应该是回答了跨国车企在中国扩张的原因,现在的投资为未来作准备。不少汽车市场调研机构预测,未来中国车市又一轮增长高峰在2013年~2015年。

  眼下一轮的扩张应该是为了未雨绸缪。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强劲复苏后,造成乘用车行业70%以上的企业产能缺口增大。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都因为产能不足而影响了销售。

热词:

  • 福特汽车
  • 车企
  • 联席会秘书长
  • 整车厂
  • 长安福特
  • 通用汽车
  • 马自达汽车
  • 大众汽车
  • 中国车市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