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胜科技 找准行业特点 拓展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些年来,在钢铁工业发展和轧钢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我国轧机导卫行业发展迅速。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欧美先进导卫装置,至90年代国产产品基本实现进口替代,我国轧机导卫行业从无到有,技术进步显著。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部分领先轧机导卫生产企业紧跟世界轧钢技术发展潮流,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积极引入计算机信息等先进技术,对轧机导卫装置加工工艺和设计理念进行改进,有力提升了我国轧机导卫行业的技术水平。整体上看,我国轧机导卫行业发展呈以下特点:

  随着钢铁工业的稳步发展,我国轧机导卫行业呈跨越式发展,从引进国外产品,到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实现国产化,再到产品改进再创新,仅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特别是近年来,国内轧机导卫生产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性能逐渐赶上甚至部分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

  在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国轧机导卫行业的市场规模随着钢铁产量特别是长材产量的增长也不断扩大。

  随着技术、工艺和品质的不断提升,我国轧机导卫产品的竞争力也大大增强。在全球轧钢生产基地逐渐向亚洲转移的背景下,国内轧机导卫生产企业纷纷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近年来,行业内众多优秀企业通过参加各种国际冶金设备展览,不断加强与国际同行及下游客户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我国轧机导卫产品和技术水平。

  目前,我国轧机导卫产品已远销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凭借出众的研发实力和优异的产品品质,国内轧机导卫产品已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提供导卫产品的同时,国内企业还实现了技术输出,向国外客户提供技术总承包和技术工程服务。

  上世纪 80年代末,为打破国外垄断,满足国内钢铁工业需要,原国家冶金部下属合肥精密铸造厂和江苏靖江冶金机械总厂开始研发和生产轧机导卫,同时也培养和储备了大量技术人才。此后 20多年中,在国家产业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国内轧机导卫行业逐渐形成了安徽合肥和江苏靖江两大生产基地,聚集了一批优秀轧机导卫生产企业,区域集中格局基本形成。

  全国轧机导卫生产企业已经超过一百家,除安徽合肥和江苏靖江等地分布着一些规模较大的优势企业外,其他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行业集中度不高。国内较大的轧机导卫生产企业主要包括百胜科技、合肥东方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合肥精工导卫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久联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新隆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等。

  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国内企业目前在规模和资金实力上时还难以与国外发展上百年的大型企业抗衡,但在产品性能相近的情况下,国产轧机导卫产品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 1/2左右,价格优势明显,国内市场占有率约 90%左右。

  百胜科技作为在国内轧机导卫的行业技术领先者之一,此次即将登陆创业板,寄希望于企业在上市后,扩大技术研发能在轧机导卫技术领域更上一层,加速对国际轧机导卫技术的赶超。

热词:

  • 轧机
  • 研发投入
  • 技术研发
  • 行业集中度
  • 长材
  • 钢铁产量
  • 技术人才
  • 技术创新
  • 技术输出
  • 钢铁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