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技创新的企业路径(2010.03.28)

2010年03月28日 23:50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进入[对话]>>

  

薛禹胜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康健 宝钢集团技能专家:
丁彩玲 山东如意股份公司总工程师
胡晓军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副主任
邱亚夫 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
汪金德 宝钢集团工会主席
奚国富 南瑞集团副总经理
石定环 自主创新企业评审组组长 国务院参事
康  雁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来到《对话》节目的现场,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每周此刻准时来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话》。在今天《对话》节目的一开始,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个特别有意义的颁奖时刻。来,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上我们这三位获奖人,掌声欢迎他们。
    伴随着音乐,我们这三位得奖人来到了我们《对话》节目的现场,马上来认识一下他们。这位是来自如意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丁彩玲,这位是来自宝钢集团生产一线的工人,也是我们的技能专家王康健师傅,欢迎你。那位是来自南京南瑞集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薛禹胜,薛院士欢迎。
    究竟他们拿到的是什么样的奖,他们为什么能拿到这样的奖,现在我们就来揭晓谜底,此刻我的手中拿到的就是属于他们的三份厚厚的沉甸甸的荣誉。这是他们在今年的1月11号,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2009年度国家科学奖励大会上获得的。
    这是如意集团获得的国家科学进步奖的证书,一等奖的证书。来。
    宝钢集团的王师傅获得的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的二等奖,来。
    薛院士代表我们南瑞集团获得的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来,创新工程二等奖。
    薛院士我知道,要拿到要这个奖其实是很不容易,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科学奖励的一个最高奖,就拿2009年说,总共有一千多个项目是被推荐的,然后经过了近千名的专家,三轮的筛选之后,才可以拿到奖。在获奖之前,有一个很长时间的公示,我想问问薛院士,公示期间,您对南瑞的这个奖,最终是志在必得呢?还是心里也有一些忐忑不安,因为有很多的竞争对手,对吧?
薛禹胜 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个奖项是凝聚了南瑞集团,各个专业的同事们,在九年当中的心血和艰苦的努力,所以做出非常出色的成绩,所以我对获得这一个企业的创新奖的时候是势在必得。   
主持人:
    充满了信心。王师傅当时是到大会堂去领奖,能不能介绍一下谁给你颁发的这个证书?
王康健 宝钢集团技能专家:
    当时是温总理给我颁的奖,当时的时候,上台领奖的时候,跟温总理握手的时候,温总理还问了我,问我你是来自宝钢股份的,我说是的。他问我,你这个设备用得怎么样,我说用得很好。他对我进行了祝贺,当然那个时候我也说了,祝温总理身体健康。
主持人:
    我也想问问丁总,其实在颁奖的前一天,你有没有做一些准备,因为第二天就要到大会堂去,就是拿到我们国家科学奖励领域当中的最高奖的证书了。
丁彩玲 山东如意股份公司总工程师:
    在颁奖的前一天,我可以说刻意地去打扮了一下自己。本来如意纺这个技术就是纺织系统的美丽产业,等第二天出席,见到我们科技部的领导的时候,噢,今天打扮得特别漂亮。
主持人:
    所以把最亮丽的一面留到了颁奖现场。现在我想大家一定想要知道,他们获奖的项目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现在打开证书,请你们来做一个介绍,好不好?来,如意的奖项项目是。
丁彩玲:
    是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及其产业化。
王康健:
    我获奖的项目是高速冷轧带钢多功能在线检测系统。
主持人:
    薛院士呢?
薛禹胜:
    这是一个大电网的控制技术的创新工程。
主持人:
    三位获奖人,他们对自己的这个技术非常地了解,也如数家珍。所以当他们很顺地一口气把我们听起来觉得很复杂的这些专业术语说完的时候,现场很多人脸上的表情有些许的困惑,因为的确,这样的技术,用这样的名称来表述,确实是非常非常的科技。所以我们希望待会儿几位坐下,跟我们慢慢对话的时候,用更多通俗的语言让大家知道我们的科技含量。好不好,来,我们掌声请三位入座,谢谢。
    我们就从美丽的产业,从我们美丽的丁总开始说起,刚才你提到如意的这个项目,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