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信或给索尼代工 彩电日企欲借中国企业转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珍

  据外媒报道,索尼正在寻求与中国海信集团及友达光电展开合作。其中,为了重振电视业务,索尼正在与海信集团展开谈判,希望在生产及销售层面展开合作,索尼或将委托海信组装电视机,并利用海信在中国国内的销售渠道。

  尽管索尼和海信昨天均没有正面确认双方合作的传闻,但是业内专家纷纷认为索尼与海信在彩电业务上合作的可能性相当大,或涉及彩电代工及中国三四线市场销售的合作。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索尼没有发布相关信息,对媒体报道无法评论。而海信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对传闻相关情况“不清楚”。

  一个是日本最大、全球排第三位的彩电企业,正致力于扭转彩电业务连续八年亏损的局面;另一个是中国市场彩电销量最大的企业,正致力于推进国际化,两者合作会擦出什么火花?

  索尼本月12日宣布的改革方案提出,彩电业务要在2013财年实现扭亏,2012财年要使电视业务的固定业务成本降低60%,运营成本降低30%。除了转让上游面板合资公司的股份、减少电视型号之外,提高彩电外包代工的比重也是重要措施之一。

  索尼此前解除了与三星电子在电视液晶面板业务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出售数个电视组装工厂,以压缩生产成本。

  一位家电咨询业资深人士认为,索尼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份额只有约6%~7%,每年销量约200万台,而海信在国内一年的彩电销量有600万~700万台。如果索尼找海信代工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彩电,并委托海信管理其在中国的彩电销售业务,可以降低索尼彩电的生产、销售成本,有助于索尼减少彩电业务的亏损,并扩大在中国的销路。

  而海信彩电目前主要销量在中国市场,它急于拓展海外销量,索尼将是一个强大的“背书”。

  索尼计划2012年彩电销量为2000万台,即使有一半外包代工也相当可观。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估计,索尼不会把所有外包订单都给海信,“应该会在不同区域找不同的战略支点”。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对双方合作程度的预测更为谨慎。他认为,如果索尼把中国市场的彩电制造、销售都外包给海信,那么几乎意味着索尼彩电将放弃中国市场,只赚取品牌的剩余价值,“目前还不是这样做的时候”。所以,张兵估计,索尼也许会把部分彩电代工订单交给海信,但是在中国的电视销售仍自己掌握。

  业内认为,索尼与海信的合作传闻,背景是三星电子及LG电子等韩国企业在全球电视市场上的强势,另一方面却是日本电子巨头彩电业务的巨亏。在此背景下,日系企业寻求与中国大陆、台湾的彩电制造企业合作将是大趋势。

  今年以来,日本电子巨头为使彩电业务尽快扭亏,均加大了彩电代工的比重。如夏普与鸿海结盟,鸿海将承接夏普的彩电代工订单;此前东芝已经与TCL合作,将中国市场彩电的生产与销售委托给TCL,东芝只在双方合资公司中持有股份。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即使索尼不与海信合作,也会与其他中国彩电企业合作。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索尼与海信的合作凸显了中国企业与大陆市场的价值,但还是带有日企转嫁危机的用意,而对于海信来说,如何平衡与索尼的竞争关系而不至于“引狼入室”,也将是一个难题。

热词:

  • 彩电业务
  • 彩电销量
  • 日企
  • 彩电制造
  • 代工订单
  • 索尼彩电
  • 日系
  • 中国彩电企业
  • 海信彩电
  • 海信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