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望军:生猪规模养殖户比重达75%还需时日才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缓解生猪市场借个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图为周望军在解答主持人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就在蔬菜、食用油、日化用品价格齐声喊涨时,去年CPI领跑主力军猪肉价格从今年春节之后就一路回调,但近日跌势却出现了放缓的势头,甚至大家有点担心生猪价格二季度可能会上涨。据悉,近期经过国务院批准,发改委将发布新的生猪市场调控预案。4月20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主持人]标准化规模饲养是生猪生产的发展方向,在这方面您认为我们还有多远的路要走,现在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周望军]2007年到现在,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比重从22%提高到目前超过35%,每年提高两到三个百分点,按照这个速度来推算,到比重达到75%,那我们至少还得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主持人]规模养殖户发展太快,大家就会担心更多的农民没事儿干,或者担心农民收入会受到影响。

  [周望军]这就是一对矛盾了,我们既要发展标准化规模饲养,提高农业的生产率,减少农民在土地上的劳动时间,还要解决农民的增收、就业问题。这就要靠城市化了,就是要把农民搬到城里来,让他们在城里能找到工作,找到生存和谋生的手段,这个城市化的过程是急不得的,这是一个渐渐的过程,完成城市化一般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像国外一些发达资产主义国家,可能要八九十年才能完成,但是我们国家城市化和欧美的城市化也不是一回事,现在美国农业人口的比重是3.1%,96.9%的人在城市,3.1%的人在农村,人家只有3亿人,人家国土面积和我们差不多。我们现在13亿多人口,把这么多人都弄到城市里是不可想象的,即便以后我们完成城市化进程,也不会像美欧一样农村人口比重只有3.1%,我们将来可能还有相当部分的人在农村,这是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不一样的地方,这是我们的国情和资源禀赋所决定的。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也没有超过10亿的,印度和中国是将来两个人口大国怎么城市化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也是很有意思的问题。

热词:

  • 周望军
  • 养殖户
  • 生猪市场
  • 规模饲养
  • 比重
  • 生猪生产
  • 生猪价格
  • 发改委
  • 周期性波动
  • 预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