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婴儿配方食品禁添牛初乳可否成为生命阳光等企业生死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张欣瑜)卫生部4月18日宣称,自2012年9月1日起,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有专家表示,此函标志着卫生部表明了对牛初乳的态度,虽然并没有全面禁止牛初乳出现在食品当中,但此举已经影响了整个行业。

  “2000年的牛初乳市场只有1亿到2亿,非典之后这个市场飞速扩大,目前这个市场竟然达到了20个亿。”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自2012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意味着20亿元的市场将消失。

  据了解,市场上目前正在售卖已涉及“牛初乳”的品牌主要包括生命阳光、培芝、妈喃、十一坊与高培,且标榜从新西兰进口,价格不低,以生命阳光婴儿牛初乳配方粉为例,含量仅45克,但售价已经高达278元,价格甚至高于一罐900克洋奶粉的价格。此外,300克的培芝牛初乳复合粉售价393元,十一坊60克的纯牛初乳粉售价近400元。

  业内人士透露,牛初乳一直都是盈利较高的产品,部分品牌毛利超10倍。据21世纪经济报道测算,按照原料价格与终端售价推算,汤臣倍健、生命阳光旗下品牌的牛初乳粉产品毛利率当在10倍以上。

  随着牛初乳概念遭受打击,一些销售牛初乳产品的保健品企业,其潜在的负面影响,正在增加。有专业人士预测,今年9月1日之后,市面上面向婴幼儿的牛初乳产品均存在退市可能。

  但相关企业也有另一番见解,如以主打牛初乳系列产品的生命阳光其执行董事(中国)纪志东19日称,政策只是说不能把牛初乳直接添加到婴幼儿食品中,不是说不能做婴幼儿牛初乳,“我们之前也从来没有把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生命阳光还强调,生命阳光一直未进行将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申报,而是进行了保健食品的申报,并正在进行中。生命阳光称,将严格按照卫生部要求执行,同时呼吁尽早出台牛初乳国家标准,以对行业进行进一步规范。

热词:

  • 牛初乳
  • 婴儿配方食品
  • 配方粉
  • 婴幼儿配方
  • 阳光
  • 培芝
  • 保健品企业
  • 高培
  • 产品毛利率
  • 汤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