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水泥全陷入亏损 海螺水泥未能幸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 见习记者 胡飞军

  4月20日海螺水泥披露一季报,因产品销价下降及生产成本上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44%。

  海螺水泥一季报披露,公司实现收入为89亿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44%,此外,公司季报显示,营业外收入为3.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96%,占净利润28%,而营业外收入主要为政府补贴,剔除营业外收入公司净利润下滑将更加严重。

  受益于水泥行业兼并整治和水泥企业“协同保价”,2011年水泥上市公司大部分都交出“靓丽”业绩。海螺水泥2011年实现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88%。

  然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受房地产和基建工程项目投资放缓影响,水泥企业开始遭遇寒冬。海螺水泥一季度业绩下滑四成,而从披露上市公司看,一季度鲜有盈利的,冀东水泥(000401.SZ)一季度更是预亏2.5亿元,天山股份(000877.SZ)预亏1.33亿元、四川双马(000935.SZ)预亏3000万元至3500万元,亚洲水泥(0743.HK)也发出大幅预亏的警告。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冶日前表示,今年水泥行业将面临严峻形势。首先是投资增速下降影响下游需求。其次,由于新增水泥产能过多,今年集中释放,产能增速远高于需求增速,造成业内竞争更加激烈。另外,今年的气候是倒春寒,雨季造成项目无法开工,从而影响了水泥需求。

  海螺水泥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和成本费用上涨。经过计算得知,海螺水泥毛利率为26.6%,同比下降13%。光大证券陈浩武表示,预计公司一季度销售水泥约 3300 万吨,同比增长10.7%。每吨水泥综合价格268.47 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44元,同比下降14%。与此同时,由于人工环保成本以及能源价格上涨,水泥成本上升较快,据统计,海螺水泥每吨水泥综合成本却上升到197元,同比增加8.77元,每吨毛利为71.44 元,较11 年同期下降52.9 元。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水泥行业将会出现好转。冀东水泥董秘沈伟斌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公司二季度扭亏是大概率事件,因为手头保障房和水利工程订单较多。而中国建材(03323.HK)副总裁崔星太曾在近期中国国际水泥峰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要到二季度有好转,下半年形势比上半年好。”他补充说,这主要将得益于铁路建设恢复发展和水利工程建设。

  雷前冶也预计二季度水泥行业的状况会出现好转。他表示,从需求来看,农村农田水利、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以及保障房建设的不断进行,将对水泥需求拉动明显。但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由于高速铁路已经成网,建设基本完成,今年会出现局部性水泥需求萎缩,中西部地区需求仍处于旺盛阶段。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海螺水泥
  • 水泥行业
  • 水泥企业
  • 亏损
  • 营业外收入
  • 冀东水泥
  • 业绩下滑
  • 产能
  • 高速铁路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