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监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在4月2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券期货行业高度依赖信息技术,信息系统是业务运行的重要基础。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以及证券期货行业法律、法规的要求,保障证券期货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加强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工作,促进证券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依法制定了《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对证券期货行业的信息安全进行了统一的规定,是保障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的一部基础性法律制度。

  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实行“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安全优先、保障发展的原则。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公司等证券期货市场核心机构及其下属机构(以下简称“核心机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期货服务机构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下简称“经营机构”),开展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以及银证、银期、银基转账和结算业务、基金托管和销售业务的机构应当保障相关信息系统的安全。

  《管理办法》从基础设施、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对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应当具有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制度提出了要求,并从信息系统的自主开发能力、市场安全互联和技术规则等方面对核心机构提出了特别要求。此外,《管理办法》还对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提出了持续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业务活动的连续进行和数据安全的要求。

  考虑到证券期货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的设备、软件、服务大部分来自于采购,《管理办法》设专章对产品和服务采购的管理进行规范,要求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管理机制,要求证券期货行业协会引导、规范供应商行为。

  为了确保《管理办法》确立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管理办法》还建立了信息安全监管的体制,明确了中国证监会和自律组织在信息安全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实施。

热词:

  • 管理办法
  • 证券投资者保护
  • 证券期货业
  • 经营机构
  • 客户交易结算
  • 证监会
  •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托管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