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风险开始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四,当升科技发布公告修正了其2011年业绩,从之前实现净利润244.88万元“变脸”为亏损72.80万元。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以来,当升科技“不幸”成为创业板首家年报业绩出现亏损的公司。

  不过,出现亏损迹象的创业板公司可不只当升科技。据报道,截至本周四,已经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预亏公司多达15家,亏损面超过5%,这样的范围明显不小。而且,预亏超过200%的高达6家之多。某种意义上,创业板公司业绩波动大的特点开始凸显。

  当升科技2010年4月份在创业板挂牌,2009年其每股收益达0.67元,2010年为0.47元,2011年出现亏损。主板上市新股“一年绩优、二年绩平、三年绩差”的“传统”,几乎在当升科技身上得到“完美”演绎。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升科技上市当年业绩就开始“变脸”。而在一季报预亏的15家公司中,涵盖了2009年-2011年间的挂牌公司。

  近几年来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显示,其成长性不仅不及中小板,甚至于还被沪深主板远远地抛在后面,这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质疑。针对创业板公司2011年业绩增速回落的问题,深交所解释称,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特征,即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增长滞缓,甚至下降,而3-5年时间之后又恢复高速增长的态势。既然中小企业存在“耐克曲线”,为什么类似特征没有在中小板出现,却唯独“青睐”创业板公司?

  头顶创新型、高成长性“光环”的创业板,无论是业绩还是成长性方面,其表现都令市场颇为失望。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预亏,不仅意味着创业板投资风险的放大,更预示创业板公司退市风险已开始显现。

  事实上,当升科技仅仅只是创业板公司中的代表而已。透过当升科技的业绩“变脸”与亏损,市场其实更应该进行反思。其一,包装粉饰上市现象在A股市场频频出现,监管部门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升创业板公司的质量,以维护资本市场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其二,创业板公司曾经普遍享受超高溢价发行,此种格局随着业绩亏损面的扩大(特别是今后如果出现首家退市公司后)将得到彻底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预亏公司的增多,并非仅仅只是坏事一桩。

  曹中铭(财经评论员)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风险
  • 退市公司
  • 当升
  • 光环
  • 青睐
  • 耐克曲线
  • 2009年
  • 公司退市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