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两市买卖制度缘何“僵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籨

  4月20日早上9点半。

  “208.3元,这叫我们怎么买得起?!”小股民王老先生在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大厅中和身边一群因为炒股而认识的老股民,一边看着但斌“炮轰A股交易制度”的新闻报道,一边看着贵州茅台的开盘价,除了叹息,只能叹息。

  作为退休工人的王老先生,只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小散户。股票账户中的总资金不足1万元,炒股对其而言,除了打消退休生活的寂寥,也想赚点小菜钱。1万元,用来消费不算一笔小钱,甚至都可以买上半打茅台酒,但是这1万元放到股市中,却连最基本的一手(100股)茅台都买不起。看到好股票,却因为资金有限买不了,“不是我不想买这种好股票,是现在的交易制度逼得我不能买啊!”,这无疑是类似王老先生这样的小散户最大的遗憾。

  不要以为王老先生这样的遗憾只是个案,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披露的3月统计月报,在全国5613.4万名自然人股东中,持有A股流通市值不足1万元的股民高达2090.6万户,占总人数的37.24%。虽然持有A股流通市值与资金总量并不是一个概念,但这却也折射出眼下A股交易制度的一个重要问题小资金股民是受到“歧视”的,尤其是当他们希望奉行价值投资理念投资那些高价绩优股时。

  正因此,国内著名的价值投资者,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在其博客上以《关于修改股票买卖股数的建议》写了一篇文章,认为“中国A股的交易规则,"技术上",已成为普通股民投资蓝筹股企业的障碍,优质股票"买不起",只能在低价股与垃圾股当中寻找机会。"好股好价、长期持有、适当分散"的原则与价值投资的理念,由此也根本无法贯彻实施,更间接导致投机思想横行泛滥。”

  对比美国、中国香港这样的成熟证券市场,A股关于最低买卖数量统一为100股的规定,的确有些“僵化”。在香港市场,各公司的最小买卖数量可以由公司自行决定,比如港股著名蓝筹股汇丰控股最小买卖单位(1手)为400股,蒙牛乳业最小买卖单位则为1000股。当然,就实际的最小买卖金额,港股许多公司的入门门槛并不算低,比如汇丰控股目前市价为70港元左右,这意味着要28000港元才能买一手。

  真正的散户天堂,当然是证券交易最发达的美股市场。由于美股存在多家大型交易所以及多家场外交易所,所以不同规模的交易订单可以流向不同的交易所,即使投资者只想买1股股票,也能轻而易举完成。

  不仅如此,美股特有的按股数计算佣金的券商收费制度,对于高价股也有额外的倾斜。以美国交易量居前的盈透证券为例,其按照每股0.005美元计算交易佣金,最低佣金为1美元。这意味着,若你买1股巴菲特的旗舰股票伯尔希克哈撒韦,按照4月19日119050美元的收盘价需要动用119050美元,外加1美元佣金。但是若同样119050美元资金购买5美元/股的低价股,则涉及购买23810股买入交易,需要支付119.05美元的佣金。“美股上市公司为什么不太像A股那样喜欢送股或者拆股降低股价,可以为投资者节省交易佣金是一个重要原因,这对投资者其实是一个好的激励,鼓励大家买高价绩优股。由此也不会像A股那样有热爱低价股的不良风气”,一位常年投资美股的跨境投资者如是对比A股和美股的交易制度区别。

热词:

  • A股
  • 高价绩优股
  • 沪深
  • 美股
  • 股民
  • 投资者
  • 交易制度
  • 低价股
  • 高价股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