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鹏:国家政策或对陕甘宁地区土地指标有所倾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国务院批复同意《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革命老区即将变身经济开发区。经济之声聚焦:陕甘宁革命老区战略发展思路和之前相比有哪些不同?不同地区,不同开发区之间怎样有机合作?陕甘宁革命老区的振兴规划,是否会推广到其他革命老区?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发改委昨天印发实施了《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昔日的革命老区即将变身为新的经济开发区。在《发展规划》的扶持下陕西、宁夏、甘肃三个省的8个地级市及其他地市的9个县将迎来发展的新契机。这一地区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西部地区总面积的2.8%,占西部地区总人口的大约5%。

  这份《发展规划》是第一个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革命老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将会着力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区。《发展规划》明确了两步走的发展方针,到2015年,陕甘宁革命老区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将初步建成,农产品加工业、红色文化产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经济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经济实力将显著增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基本完备,单位产值能耗及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降低。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民生和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将会给陕甘宁革命老区县市带来哪些发展契机?革命老区的面貌又会有哪些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来评论这个话题。

  易鹏:从《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来看,体现了我们国家在发展地方经济方面的一些战略思路。第一个思路就是要缩小贫富差距,使得区域性的发展更均衡,因为毕竟革命老区长期发展的比东北地区落后很多,规划有利于当地进一步富裕。第二个方面是突出特点,每个地方的发展情况不一样,像陕甘宁有能源、有红色旅游建设资源,所以采用突出特点、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方式。第三个方面可能更多的是一个规划来做,有些限制重点,优先采取不同的对待政策,使得发展更能整个国家的整体战略。

  这几年来有很多规划,促进革命老区的发展不仅需要当地的努力,中央的扶持政策也很重要。发改委的负责人表示振兴规划体现出政府的特殊扶持,其中包括加大投入力度,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和土地政策,加大生态环境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央企支持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

  易鹏:规划里一些措施最能够给革命老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第一个是财税政策方面,中央财政或进一步加大革命老区转移支付的力度。第二个投资政策方面,就是说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投资和优先向老区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倾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在规划布局和项目核准方面优先考虑。

  第三个方面就是土地政策方面,差别化的土地政策,地方发展中间土地指标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家对陕甘宁地区在土地指标上面可能会有所倾斜,但我想这个倾斜也是有度的,国家采取的土地的管理制度有它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像陕甘宁重要是坚持生态保护为主,会有倾斜,比以前会大,可能更多的是开发荒山、荒坡,沙地来维持。

  红色旅游和能源一起被称为是陕甘宁老区的两大特色,从规划的内容来看旅游和能源被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易鹏认为这也是一个因地制宜的安排。

  易鹏:延安在陕甘宁地区,红色旅游成为中国标志性的东西,再加上整个经济进入旅游休闲的时代,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有比较优势。能源方面,会推动比如煤的转化、天然气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以前能源的开采可能是企业赚的钱,政府也赚了钱,但是这次更多的是希望老百姓能够得到实惠,财税或者中央和地方分配基础改革,这个也是针对性陕甘宁特点的产业,重点扶持符合实体企业。

  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这是第一个针对老区的规划,我们国家有很多的革命老区,易鹏表示这个针对于革命老区的振兴规划也许逐步积攒起经验,以后也会慢慢推广到其他的地区。

  易鹏:我相信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有些经验会树立起来,我相信这个规划会推广到更宽的范围之内。陕甘宁规划取得的经验也会值得更多的革命老区推广和借鉴。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说要想发展规划尽快见效,三个省之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在陕甘宁革命老区旁边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建设也在大规模展开。针对陕甘宁革命老区的振兴怎么来做到三个省、两个区之间的紧密合作、互相竭力,易鹏认为还是要有经济区概念。

  易鹏:第一个还是要有经济区的概念,有了经济区的概念,你会把更多的要素符合经济规律来流动,会产生更大效率。第二个方面,优势尤其是像陕甘宁的规划要和广州天水的规划紧密对接,因为关中天水中间西安还有西北地区的龙头城市,和陕甘宁地区有很强的辐射功能,像陕甘宁区域更多的企业是在旅游生态方面的开发,而西安在商贸、服务业方面可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来进步。这里面还有一个统一规划,三个省变成三个行政区怎么规划,尤其在基础设施方面怎么通过国家政策来规划中间,把这些基础设施更多的打通三个省基础设施连接不畅的局面。使三个省更多的融成一个区对陕甘宁的规划实现有实际意义的。

热词:

  • 易鹏
  • 国家政策
  • 陕甘宁地区
  • 土地指标
  • 倾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