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管齐下严惩新股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下转5版

  财务分析专家 贺宛男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新股、次新股变脸,股价大幅下滑成了投资人心头最大的痛。

  2011年1月上市的华锐风电,当年净利润下降72.8%;2011年8月上市的方正证券,当年净利润下降79.4%。两公司营业利润更是分别下滑83.11%与80.17%,已触及处罚红线。根据证监会2009年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规定,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证监会将对保代采取3到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材料,或撤销保代资格的惩罚措施。即便如此,如此轻罚也只是下了一点毛毛雨而已。

  这两家公司变脸如此之快、之烈,是承销商、保荐人与发行人合谋,蓄意而为之。以华锐风电为例,其90元的发行价市盈率高达49倍,而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在《新股定位报告中》表示,参考标的为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相似的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东方电气,2011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不过23.64倍。有机构已经指出,风电的高成长期已经过去,安信证券及其保荐人凭什么大幅调高,发行市盈率高出1倍以上?大幅调高的结果是,发行人超募60亿元,安信证券仅此一单就拿到承销费1.3亿元,而公司市值损失600多亿,仅流通股东市值损失就达60亿元,小股民割下的“肉”正好吞进发行人的大嘴。不仅如此,有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安信证券总共承揽9个IPO项目,居然有4家当年业绩出现下滑;截至昨日,有7只股票尚处于破发状态,分别是:华锐风电(-63%)、海立美达(-50.73)、金力泰(-37.5%)、雷柏科技(-37.24)、上海绿新(-30%.)、文峰股份(-22.1%)、华鼎锦纶(-9.64%)。如此高的业绩下滑率和股价破发率可谓史无前例!

  可是,有细心的投资人发现,承销华锐风电的安信保代郑茂林,目前已从当时的投行部执行副总晋升为安信证券旗下直投公司安信乾宏的总经理,也就是说,撤销保代资格云云,对其已没有任何意义。 (下转5版)

热词:

  • 风电
  • 破发
  • 金风科技
  • 方正证券
  • 动态市盈率
  • 股价
  • 保荐人
  • 次新股
  • 证监会
  • 严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