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上市公司兼作“股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2011年A股“熊冠全球”,但与惨淡经营相比,不少公司还是将并不富余的资金投向了看似来钱更快的资本市场——炒股、买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有些上市公司就像一个“大散户”,不爱主营爱理财。然而遗憾的是,去年A股累计跌幅超过20%,这些“炒股专业户”的投资多数亏损,有的甚至因此波及到主业。

  至上周末,绝大多数上市公司2011年报公布完毕。在近2000家上市公司中,约有200余家公司对“理财”青睐有加。换句话说,约10%的上市公司主业之外兼作“股民”。其中,金陵药业(000919)堪称“炒股专业户”。2011年,该公司共操作了323只股票,但成绩却并不理想,共出现了3475万元的投资亏损。值得一提的是,至去年底,其还持有瑞福进取(150001)这类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杠杆基金。而熟悉基金的人都知道,杠杆基金大涨大跌波动剧烈,一般只有“赌性”很强的投资者才偏爱此类基金。

  此外,A股市场上还有一位炒股大户是宝新能源(000690),这家以新能源电力生产为主营的公司,每年用在炒股上的资金均高达几亿元。2007年初,其1.9亿元参与云南铜业增发,至2008年一季度,其账面浮盈已高达2.945亿元。去年,其炒股投入的资金为3.05亿元,但至年底,这部分资金仅剩2.78亿元,浮亏6000余万元。

  【点评】

  始于牛市,能否终于熊市

  上市公司炒股成风由来已久,如果连续几年翻看这些炒股公司的年报会发现,这些公司已然成为“老股民”。2007年那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让国内“全民皆股”的同时,也让很多上市公司由此一发不可收拾。以金陵药业为例,其2007年炒股爆赚2.63亿元,占其净利润的85.6%。尽管次年A股步入熊市,金陵药业炒股亏损1.29亿元,但曾经尝过甜头的公司,让其退出谈何容易。

  2012年,以炒股为营生的上市公司会回归主业吗?其实,这就和“老股民”愿不愿意退出资本市场是一样的。股市有风险,但一旦爱上他,就再也难以忘记。

热词:

  • 股民
  • 上市公司
  • 买基金
  • 理财
  • 金陵药业
  • A股
  • 老股民
  • 炒股专业户
  • 股市
  • 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