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制度影响有限 后市还看量能和“金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紧转2版

  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 实 施 ,分析人士认为,在可以预见的两年之内都不会有退市公司出现,因此新规对市场冲击有限。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在创业板正式推出并运行两年半之际,广受关注且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台。不过,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并不是新鲜事,况且在可以预见的两年之内都可能不会有退市公司出现,因此其对市场冲击有限。在沪指站上2400点以后,“金改概念”的继续发酵和量能的持续放大将影响后市走势。

  创业板退市制度短空长多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将有助于抑制垃圾股的炒作,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的运行环境,将有效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创业板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创业板退市正式出台后,创业板的结构将产生一些大变化。同时,这也能够给业绩差的公司敲响警钟。如果这项措施能够促使公司业绩出现改善,那么退市面积将会相应地缩小。”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现在只是一个纲领性的东西,证监会应该推出一系列的实施细则。

  对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后将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对此前创业板的恶炒,造成了股民很大程度上的亏损,管理层也看到了这个风险。出台一系列针对创业板退市政策后,未来资金会逐步向蓝筹股转移,很多创业板个股还有较大下跌空间,而目前市场中以银行、地产、证券、保险等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已经比较低了,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对A股影响并不会很大,因为创业板公司都是小公司,即使有20%的公司退市,在整个大盘中的占比也微乎其微。事实上,在利空创业板市场的同时,却利好了主板公司,因为市场资金不仅未被分流,反而还会因为股票供应量的减少而受益。

  提升经济增速有个过程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宪钊说,3月份新增贷款上万元。主要还是票据贴现,这种现象曾经在2009年初出现过,表明目前实体经济景气度仍然不高,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并不迫切。“当然,这绝不是说企业"不差钱",而是因为企业赚钱困难,而贷款成本又居高不下,因此企业不敢贸然向银行贷款。”

  曾宪钊预计,如果此次存准率仍然是下调0.5个百分点,那么,将释放3800-4000亿元流动性,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将变得更宽松,资金紧张的局面会有所改观,将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目前我国即将进行的金融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曾宪钊说,金融改革不仅仅只是解决私企老板“跑路”问题,而是解决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融资的长效机制。金融改革成功后将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博客,微博)表示,今年一季度GDP环比数据已经创下了近10年的次低点,除了次贷危机高峰的两个季度,本季度已经创下了新低,(紧转2版)

热词:

  • 退市制度
  • 后市走势
  • 退市公司
  • 量能
  • 中原证券
  • 创业板市场
  • 沪指
  • 跑路
  • 金融改革
  • 公司退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