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0多上市公司热衷“放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委托贷款本是一项非常正常的财务行为,用来解决关联公司的资金短缺。然而近年来,上市公司的许多委托贷款却变了味,演变为纯粹的“高利贷”。去年以来,在股市低迷、楼市调控、通胀高企、民间资金紧张的大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都玩起了高利贷的游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至少有31家上市公司热衷“放贷”。

  在宁波,就有这样一家公司。其资产总计21亿元,却有10亿元用于各种形式的放贷,这就是A股上市公司香溢融通(600830)。其官方说法是,公司正致力于成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类金融业务控股集团,市场则赋予香溢融通一个更通俗的称号——“放贷第一股”。

  2011年,香溢融通的净利润大幅增加近1倍。而公司类金融业务的迅速发展,具有不可泯灭的“功劳”。其年报显示,香溢融通期内实现担保业务额14.1亿元,其发放的各类贷款,最低利率12%,最高则达到24%。公司已将“担保、放贷”这样的类金融业务作为自己的主营业务,未来还要不断创新、放大。

  曾有“手机中的战斗机”之称的手机制造商波导公司,也是放贷的典型代表。尽管此前因业绩不佳戴上了ST的帽子,但去年,ST波导(600130)的业绩却“不寻常”,全年实现净利润6015.19万元,其中对外委托贷款所得收益为2257.63万元,占比37.53%。这也意味着,ST波导的净利润,有超过三分之一靠“放贷”取得。

  【点评】

  温贷危机来了,风险已暴露

  最低利率12%、最高24%,放贷确实是个一本万利的“好买卖”。不过,高收益与高风险从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等地几次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体现在放贷公司身上的,则是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委托贷款频频出现逾期或展期。

  在香溢融通的身上,我们已经看到,去年公司因为委托贷款纠纷、当金纠纷、租金纠纷等正在进行或尚未执行完毕的官司高达10起。去年,该公司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高达2478.95万元,较上年猛增847.3%。而这主要是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增加,以及坏账损失净增加所致。

热词:

  • 放贷
  • 委托贷款
  • 香溢
  • 高利贷
  • 功劳
  • ST
  • 净利润
  • 利率
  • 楼市
  • A股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