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法国大选牵动欧元区股市汇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昨日开始,10名候选人迎来一场竞争激烈的投票考验。

  与5年前的上一届选举相比,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洗礼的法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的法国,经济增长率不及1%,信用评级也正处于观察期,加上欧债危机正有卷土重来之势,经济议题无疑成为此次法国总统大选的焦点,也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法国宪法规定,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任期五年。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则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得票多者将当选总统。目前,被公认为最具影响力的就是现任总统萨科齐与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

  谋求连任的萨科齐此次竞选之路颇为艰难。法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屡受冲击:信用评级被降,国家公共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复苏前景黯淡。作为萨科齐谋求连任的最大竞争对手,奥朗德针对民众对萨科齐的不满,打出了“改变,就在现在”的口号迎合民众渴望改变现状的诉求。

  法国经济学家巴韦雷强调,法国可能成为欧债危机下一个冲击目标,下一任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改变通过举债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

  而在今年1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法国长期信用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另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虽然维持法国AAA评级,但均将评级展望调至负面,评级机构已将法国总统选举列为应对欧债危机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举适逢法国信用评级观察期,欧美金融市场气氛已经开始紧张。就在法国大选前夕,甚至出现法国评级将被下调的市场传言。

  与此同时,奥朗德在竞选期间的数项主张备受市场关注,所引发的争议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市场紧张气氛。奥朗德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推动欧洲央行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继续扩大公共支出,对富人征收重税等。这让其他欧元区国家和金融市场一头雾水,他们担心一旦萨科齐下台,已经达成的欧元区债务解决方案可能要推倒重来。

  有分析人士预计,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市场投机行为可能会增多,造成股市和欧元震荡走低。无论谁当选,对欧元可能都不是好消息。

  金融大鳄索罗斯日前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称,“我已经退休了,如果我现在还是一个积极的投资者,在欧洲改变领导人或改变政策之前,我会做空欧元。”索罗斯直言不讳地指出,法国是一个危险的地方。欧洲的政策显然还掌握在德国手中。如果奥朗德胜出,他将很难跟从德国前行,市场对法国的质疑可能令金融市场受到冲击。

热词:

  • 法国总统
  • 欧元区
  • 股市
  • 大选
  • 法国宪法
  • 汇市
  • 震荡走低
  • 选举
  • 做空
  • 信用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