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资银行迎季报公布潮 券商估纯利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明报报道,继重农行(3618)上周五率先派发“成绩表”后,其余内银首季业绩也将于本周内悉数公布。券商普遍预期,在净息差大致持平、费用收入增长减慢,以及信贷成本温和上升的影响下,本港上市内银首季纯利增长会显著降速,而且各行表现参差,当中,民行(1988)继续跑赢同业,惟建行(0939)增长表现则较逊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早前明言要打破银行垄断,市场忧虑未来内银盈利空间受压。券商麦格理认同,内银近年盈利表现确实超强,但相信,内地要全面放开利率管制尚需许多年,预计由2011至2014年,内银整体盈利仍能录得14%的复合年增长率。

  花旗估计,今年首季内银整体利润按年增幅由去年同期的38%,大幅降至17%,净息差按季收窄是其一原因,认为这反映了在信贷需求减弱,贷款定价或经已见顶,加上存款竞争持续,净息差受压。此外,去年末季基于监管当局要求,银行对涉及浮利分费的费用收入重新分类为净利息收入,以致末季的净息差或稍为夸大,令净息差按季比较的基数较高。

  建行表现料最差 农行平稳

  随着银监会去年第4季起加强对银行收费行为的监管,巴克莱资本相信,今年首季银行费用收入增长会由去年同期的46%,显著放缓至11%。花旗则指出,费用收入增幅减慢,部分原因是银行表外业务减慢。

  一众内银中,巴克莱资本预料,民行在净利息收入和费用收入分别按年增长38%及29%的带动下,首季纯利可望增长39%,并相信,民行较能受惠于内地政府对中小企信贷扶持政策。大型内银中,农行(1288)的核心业务及资产质素表现相对稳定,故盈利能力表现较佳,但建行受净息差收窄及费用收入按年显著倒退13%拖累,首季纯利或仅增长7%。

  中央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5%,加上中央未来半年不太可能放松房地产调控,麦格理认为,市场对内银的资产质素仍存有一定程度的忧虑。该行估计,内银首季不良贷款余额按季增长8%,但不良贷款率仍低企于1.05%。

热词:

  • 券商
  • 息差
  • 贷款定价
  • 中资银行
  • 银行收费
  • 民行
  • 成绩表
  • 花旗
  • 利息收入
  • 巴克莱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