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指期货将添"兄弟" 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国债期货之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将启动

  4月2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在第六届期货分析师大会上透露,中金所正在积极推动权益类和汇率类产品,尤其是国债期货和沪深300的股指期权。

  “要在现有产品基础之上多打造几个品种,否则一个品种、一个孩子难养,要给他增加一个伙伴。”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曾在2011年12月初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发出感叹。

  在今年春节后不久,中金所宣布前期仅限内部测试的国债期货正式对外开放仿真交易。不过,两岁的中金所“独生子”——沪深300股指期货要添的兄弟姐妹不止一位,近日有媒体曝出,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内部测试已于中金所内部展开,并且面向部分机构的小范围仿真交易有望在近两个月内启动。

  一家期货公司研发部总经理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金所召集有关期货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举办了股指期权的理论培训。股指期权初步方案正在讨论中。”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近日也呼吁,中金所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启动,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启动在即。股指期权的市场条件完全具备,股指期权和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促使期货市场进入机构投资和对冲基金的时代,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行为将发生深刻变化。他积极呼吁,股指期权与国债期货在今冬明春同时推出。

  期权(option)又称为选择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衍生金融工具。期权将权利和义务分开进行定价,如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据了解,股指期权标的物已经正式确定为现货沪深300指数,将与当前运行良好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形成风险管理市场的完整体系。鉴于风控需要,首个期权品种采用欧式期权设计,要求其持有者只能在到期日行权。此外,相关部门将做市商制度纳入规划,计划引入券商充当做市商。

  期权产品在成熟金融市场上已成为主流。据统计,2011年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场内期货和期权合约成交量约249.72亿张。其中,期货合约交易量约129.45亿张,期权合约交易量约120.27亿张。(本报记者 张竞怡)

热词:

  • 股指期权
  • 国债期货
  • 期权产品
  • 股指期货
  • 欧式期权
  • 期权合约
  • 期货公司
  • 中金
  • 期货市场
  • 投资者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