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期权仿真交易或本月启动 监管层态度积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标的物确定为沪深300指数

  - 每日涨跌幅为10%

  - 最小变动为0.1指数点

  - 指数波动1点合约标的价值波动100元

  早报记者 葛佳

  早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随着沪深300指数期权内部培训的逐渐铺开,交易所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内部测试已于本周内开展,而面向部分机构的小范围仿真交易则有望在本月底前启动。

  按照此前惯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金融产品仿真交易工作分为内部测试、部分机构参与、全市场参与三个阶段,股指期权仿真预计也将循此惯例。

  监管层态度积极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对于推出期权的态度较为积极。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空白,期权的大门最有可能由股指期权率先推开。

  所谓期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金融工具,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力,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力,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期权交易,事实上就是一种权利的交易。权利金,是期权的买方支付的期权价格,即买方为获得期权而付给期权卖方的费用。

  据了解,国内首个股指期权标的物确定为现货沪深300指数,要求持有者只能在到期日行权。其将与当前运行良好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形成风险管理市场的完整体系。

  目前,股指期权的筹备工作已全面铺开,多家期货公司正在针对沪深300指数期权进行系统开发和投资者教育资料准备工作。

  “不过,要进行面向部分机构的小范围交易,还需要三成左右的期货公司都完成系统开发和测试,目前有部分公司选择和台湾的信息技术公司开发系统,但要系统适应本土化,还是根据全面测试来进行调整。”上述人士称,交易所还是鼓励期货公司的股指期权系统尽快上马。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上,中金所研发部总监张晓刚已透露,中金所正在大力推进一些创新产品,包括国债期货、期权以及外汇期货的研究。

  一位期货分析师认为,期权的推出使投资者的套保、套利策略更加丰富。期权与股指期货的标的都是沪深300指数,利用三者之间存在着整体均衡的关系,可以产生非常灵活的投资方法。

  合约标的价值约26万元

  据悉,中金所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合约乘数设计为每指数点100元(即指数每波动1点对应合约标的价值将波动100元),最小变动价位为0.1指数点,每日涨跌幅度正负10%。合约到期月份为当月、下月以及随后的两个季月,与股指期货同比。当月和下月合约执行价格间距为50指数点,季月合约的执行价格间距为100指数点。

  按照昨日沪深300指数收于2599.91点计算,合约标的价值约在26万元。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合约设计最终以现金结算,那么极有可能是以定额来结算(即以低于26万元的货币金额获得对应的指数头寸),而不是全额结算。

  此外,相关部门计划将做市商制度纳入规划,计划引入自营情况较好的券商充当做市商。

  “券商等机构将在股指期权交易中担任重要角色。期权面临着交易系统、结算方式和保证金方式的全面更新,对于期货公司来说难度较大。”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该项内容尚无最后定论。

  区别于股指期货

  市场人士称,与目前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相比,未来将推出的股指期权是单向合约,其最大魅力在于,可以使期权的买方将风险锁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购买用于对冲的看跌或看涨期权就相当于买了一份保险。”某期货研究所期权研究人员表示,在股指期货时代,利用股指期货和沪深300进行的对冲策略是一场零和游戏,其主要作用在于套期保值,但是期权的出现,让实现利润成为可能。

  简单来说,投资者买进一定敲定价格的看涨股指期权,在支付一笔很少权利金后,便可享有买入股指的权利。一旦价格果真上涨,便履行看涨期权,以低价获得指数多头,然后按上涨的价格水平高价卖出相关指数,获得差价利润,在弥补支付的权利金后还有盈作;如果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则可放弃或低价转让看涨期权,其最大损失为权利金。

  从其本质上讲,期权实质上是在金融领域中将权利和义务分开进行定价,使得权利的受让人在规定时间内对于是否进行交易,行使其权利,而义务方必须履行。而期货合同是双向合约,交易双方都要承担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义务,如果不愿实际交割,则必须在有效期内对冲。

  资料显示,期权市场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主流。据统计,2011年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场内期货和期权合约成交量约249.72亿张。其中,期货合约交易量约129.45亿张,期权合约交易量约120.27亿张。

热词:

  • 股指期权
  • 股指期货
  • 指数期权
  • 监管层
  • 国债期货
  • 沪深
  • 期权合约
  • 交易系统
  • 期权交易
  • 看涨期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