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锆业突然停牌有猫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王雪姣

  实习记者 王雪姣

  4月23日,东方锆业(002167)发布2011年度报告,营业净利润增长134.39%;公司同时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5亿元公司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令市场意外的是,东方锆业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4月23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分析认为,东方锆业在种种利好下临时停牌,并宣称拟披露重大事项,极有可能是有重头利好消息公布。

  澳矿项目即将投产

  有分析认为,该重大事项或是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的澳矿项目。东方锆业在年报中曾提及,澳矿项目各项产权转移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唯有采矿开工许可证尚在办理中。记者致电东方锆业董秘办询问停牌事宜,负责人称本次临时停牌预计将停到25日,确实是有重大事项即将披露,至于澳矿项目,其审批是在上周五才通过,这几天也会继续跟进澳矿项目的后续准备工作。

  此前,东方锆业曾发布公告,称将斥资4000万澳元,与DCM联手开发澳大利亚锆矿企业AZC,并将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AZC拥有“世界现有最大的单体锆矿资源WIM150”项目80%的权益,如果开发成功,拥有这个资源的公司成为世界主要的锆矿砂供应商。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表示,WIM150项目对东方锆业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最后投产,将极大地降低原材料成本,提升企业盈利空间,此前东方锆业的澳矿项目一直进展顺利,最终投产只是时间早晚问题。鉴于公司曾公告将于4月30日前完成对WIM150矿的收购并注入公司,如果WIM150项目收购完成开发成功,东方锆业将有望一跃成为全球顶级锆英砂供应商。

  中核集团成新东家?

  此外还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将发行5.5亿公司债券”一事或许也与该事项有关。由于东方锆业宣称将发行5.5亿公司债券,并声明本期债券不安排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因此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本次全部债券将由中核集团认购。对于东方锆业是否与中核集团展开合作,董秘办却始终坚称:“请以公司最终发布的公告为准。”

  虽然公司不予正面回应,但东方锆业与中核集团的合作传闻却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12月,种种传闻就促使公司发布公告,澄清公司未与中核集团就核级锆材的研发与生产进行合作,也未与中核集团就核级锆材的研发与生产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两会上,核电项目将重新审批的消息成为相关行业的兴奋剂。东方锆业早在2010年6月就宣布定向增发募资新建1000吨级核级海绵锆材项目,正式进军核电大营,不久又收购辽宁朝阳百盛锆钛股份有限公司海绵锆相关业务,后者拥有我国已建成的唯一一条核级海绵锆生产线。

  不过,东方锆业当时也曾对外解释,核级海绵锆的批量生产需要2年左右时间,3年左右认证,国产锆合金真正替代进口还有一段时间。张芳说,“由于核级海绵锆材一直未能为公司贡献利润,且距离上次收购已有两年,这次临时停牌或许也与此相关。”

热词:

  • 锆业
  • 锆矿
  • 锆英砂
  • 中核
  • 临时停牌
  • 公司债券
  • 重大事项
  • 年报
  • AZC
  • 董秘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