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制度落地 创业板35股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深交所正式发布了酝酿多时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确定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创业板退市规则正式出台。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创业板指数全天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大跌5.25%,共有35只个股跌停。

  分析师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落地,打破了A股市场原有的“有进无出”旧格局,将促使优胜劣汰的生态链形成。

  退市制度打压创业板现暴跌潮

  知名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此前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普通投资者应远离创业板,“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40倍以上,远高于A股整体水平,这表明创业板有泡沫。”

  仅过了一周,水皮的观点就成为现实。深交所上周末发布了创业板退市规则,其中包含3年连续亏损;最近1年净资产为负值(之前规定为2年);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2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最近3年内累计受到深交所3次公开谴责等多条暂停上市、退市的规定。

  受到退市规则出炉的利空消息影响,昨日创业板开始出现了挤泡沫的过程。指数全天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于690.43点,暴跌5.25%。个股方面,三五互联、东方日升、恒信移动等35只个股跌停,其中去年业绩下滑的公司更是大部分直接跌停。

  15公司存风险 首家退市最快需2年

  对照创业板退市规则中的相关条款,目前有1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退市风险,但并非近在眼前,按规则有可能在2—3年后才会退市。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创业板的退市新规可谓“针针见血”,直指财务造假及相关利益阶层护壳要害。如果能够执行到位,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继股改之后另一次有重大意义的改革,“退市制度好就好在打击做假账,看重持续盈利能力,剥离非经常性损益,通过具体的条款做实不支持借壳上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退市制度的推出为创业板引入了优胜劣汰的机制,优秀公司会得到更多的资金追捧,投资者也会对业绩不佳的公司保持警惕。

  除了对创业板产生影响外,李大霄认为,退市制度也将对形同虚设的主板退市制度改革起到推动作用,“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落地会加速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会参照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思路,虽然不会完全相同,但大方向都是趋向更加严格。” 天府早报记者洪霁昕

  播报>>>创业板现首家亏损企业

  截至4月22日,创业板已有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其中有16家出现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少数公司已出现亏损,退市的风险已经显现。截至去年底,27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有1家公司出现年度亏损,当升科技去年净利亏损72.8万元,成为创业板推出3年半以来,首家年度业绩报亏的创业板公司;另有14家连续2年净利润下滑,有1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负。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跌停
  • 叶檀
  • 个股方面
  • 华夏时报
  • 投资者应
  • 深交所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