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警报拉响 创业板重挫5.25%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更多报道详见4版

  本报讯 深交所20日晚间出台创业板退市规则,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相关退市标准更严厉,也更具可操作性。这一举措令投资者对于创业板退市风险的担忧骤增,从而拖累创业板指数23日暴跌逾5%。

  当日创业板指开盘即跳空而下,随后跌幅不断扩大,个股纷纷跌停,以全日低位收报于690.43点,比上个交易日跌38.21点,跌幅5.25%,创出三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121.8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剧增42.28%。

  创业板当日交易的293只股票,有288只收盘报跌,其中,雷曼光电等35只个股都达到10%的跌停幅度。当日创业板换手率超过一成的个股增加到45只,位于榜首的中际装备换手25.6%,其股价跌7.55%。

  创业板的暴跌对沪深主板市场亦形成拖累,当日上证综指下跌18.27点失守2400点关口。深证成指下跌54.98点勉强站稳10000点大关。

  对于即将实施的创业板退市规则,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规定将原“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改为“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未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以及“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则终止上市”。这是创业板退市制度最具威慑力的条款,也是“相对主板一个最大的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后,市场对于主板退市风险的警惕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A股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扣除少数股东权益)为负。“这些长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极有可能在今年沦为1元股,甚至直接退市。这是2012年股民应该规避的最大风险。”董登新说。

  创业板退市制度已经出台,主板退市制度或接踵而至。而对于庞大的中小投资者群体而言,在设置“生死线”实现优胜劣汰的同时,相关配套制度能否实现对恶意违规者的严惩和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恐怕是他们内心最迫切的疑问。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呼吁,创业板制度出台后,与之配套的有关制度以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制度也应能够尽快出台,否则,创业板退市制度又将如主板一样,令公众投资者成为退市制度的最大受害者。 (更多报道详见4版)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 皮海洲
  • 跌停
  • 生死线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