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全面开放 TF1212合约瞬间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两个月的试点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昨日起面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会员全面开放。除TF1212合约出现短暂异动,其余合约运行平稳,三个仿真交易合约未见明显增仓。

  昨日是仿真交易全开放的首日,但市场成交量、持仓量变化不大。当天国债期货仿真合约延续近期震荡走势,其中,TF1206合约收高0.04点至97.80点;TF1209合约收高0.02点至97.82点;TF1212合约收于97.88点。盘中TF1206、TF1209合约波幅较小,TF1212合约在9时45分放量上冲至涨停板99.83点,然后迅速收回到97.99点。对于这种异动,市场人士认为,主管部门和各参与主体可能有意测试市场敏感性和稳定性。

  上周五,此前尚未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测试的中金所会员单位收到中金所通知,将于4月23日开始参与仿真交易测试。这意味着国债期货正式推出又向前迈出了一步。此前,国债期货的仿真交易只针对仅能通过部分试点会员期货公司进行。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开展仿真交易是金融期货上市前的重要步骤,该过程可以检验产品、规则和系统,并起到培训投资者的目的,这不仅是对个人投资者,也是对机构投资者进行培训。按照中金所的部署,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采取渐进过渡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分批次参加,最终形成由全市场参与的仿真交易环境,最大程度地模拟真实交易环境。中金所2011年11月9日开始在内部进行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各项业务运转通畅;2月13日起,中金所对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东证期货、广发期货等多家公司开放仿真交易,并在3月中旬顺利完成首次交割。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推行的两个月内交易比较平稳。根据海通期货的统计数据,2月13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为4.79万手,日均盘后持仓总量为5.79万手,而日均成交金额为468亿元。进入3月之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日均成交量、持仓量及成交金额更加趋于稳定,每日成交量多维持在4万手左右,持仓量较2月有所升高,日均多在7万手附近,仿真交易金额大部分时间维持400亿元左右。从首个国债期货仿真合约交割情况来看,该合约交割量为282手,如果乘以每手100万元的面额,交割量不到3亿元。而目前现货市场可交割券约为34种,规模超过8000亿元,这一交割的比例处在合理区间。

  一位大型期货公司研究人士表示,经过两个月的磨合,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合约设计、风险控制以及投资理性程度等与已上市期货品种相差无几。

  根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的表态,国债期货有望在今年诞生。有消息显示,中金所3月已正式将国债期货作为新品种上报证监会,国债期货获得证监会立项。

  

热词:

  • 国债期货
  • 合约收
  • 涨停
  • 仿真
  • 合约设计
  • 期货公司
  • 期货品种
  • 持仓量
  • 中金
  • 广发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