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推高豆价 输入性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单日增仓20万手,资金推涨的迹象非常明显。”指着电脑屏幕上这几日的豆粕期货行情图,布瑞克农业咨询公司资讯经理林国发对记者说。

  近一个月来,国内外豆类价格走势强劲。23日,在工业品和农产品普跌的行情下,国内豆类油脂期价受外盘影响全线飘红。其中豆粕主力合约上涨1.2 5%,月累计涨幅达7%。上周五,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 B O T)大豆期货涨逾2%,升至7个半月的高位。

  豆类价格大幅上涨的背后,大量资金正加速入场。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T C)的数据,豆类品种的持仓量、净多头头寸均显著增长,大豆基金多单升至2011年10月末以来的高点。截至4月17日,大豆、豆粕的总持仓相比3月中旬分别上涨35%和20%。国内豆粕期货的持仓量涨幅最为明显,4月23日豆粕主力1209合约持仓量为122.5万手,相比3月22日增加35%。

  南华期货分析师孙明磊认为,豆粕持仓量由原来的80万手至90万手上涨到120万手至130万手,已经恢复到了去年炒作时的水平。市场对于大豆还相对持观望态度,但后期补仓的可能性较大,资金将逐渐推升包括豆类在内的农产品价格。

  “资金大量进入是引起大豆价格剧烈波动的因素之一。”中粮期货农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王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论是C FT C的商业持仓还是指数基金的持仓,都达到了历史高位,甚至超过了2008年那波大牛市的水平。200万手的持仓量在2008年只出现了短短几天,但现在已经成为常态。国内新进入商品市场的资金多为券商背景,对冲交易和宏观交易成为主流,推动价格大幅波动。

  林国发认为,去年其他农产品价格基本突破了前期高点,但豆类还没有涨到位。当其他农产品都在下跌时,资金会寻找相对有概念和处于价格洼地的品种,豆类目前就是这样的品种。

  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产品,天气往往是最大的炒作题材。随着南美大豆减产已成定局,当前市场的目光更多地盯向了美国的大豆种植和天气情况。王琳认为,现在芝加哥大豆价格在1450美分附近,考虑到美元指数的变化,已经非常接近2008年时1640美分的高位。如果后期进入天气炒作阶段,并出现实质性的减产,大豆价格将有100美分至150美分的天气升水,再加上资金的推动,价格有机会涨到1800美分以上。

  “另一方面,我们也时刻关注国内饲料的真实需求、南美生物柴油的出口、中国国储大豆的抛售等因素,不确定是否有‘黑天鹅’(事件)出现。”王琳说。

  从国内大豆生产情况来看,据黑龙江省大豆协会的初步估算,今年大豆播种面积相比上一年可能会缩减两成。北京中期期货的报告称,黑龙江省五月初将开始大豆播种,干旱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新豆的生长。虽然国内大豆走势基本控制在外盘手中,但是不排除在外盘上涨的情况下,市场借机炒作国内干旱的可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及食用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80%和60%。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去年国际农产品价格先涨后跌,现在价格又有抬头的势头,2012年输入性上涨的压力增大,特别是对于对外依存度高、调控能力差的产品。

热词:

  • 豆类
  • 持仓量
  • 输入性
  • 合约持仓
  • 资金
  • 南华期货
  • 指数基金
  • 中粮期货
  • 2008年
  • 农产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