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逾七成基金一季度遭净赎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已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公司份额缩水,逾七成的基金在一季度面临不同程度的赎回压力,而去年年末新发行的基金更是遭遇巨额比例的赎回,规模降幅显著。

  截至发稿时,纳入Wind统计的已披露一季报的622只开放式基金中,有470只基金面临不同程度的赎回压力,占比高达75.56%,更有42只基金季度净申购赎回率在50%以上。记者统计发现,在净赎回比率偏高的基金中,去年下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遭遇赎回的比例更高。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从基金的类型来看,偏股型基金赎回份额超过百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190.27亿份、混合型基金净赎回115.31亿份、指数型基金净赎回15.11亿份。截至4月23日,已公布一季报的39家基金公司目前总赎回585.79亿份,份额缩水居前的分别为工银瑞信166.08亿份、大成95.05亿份、建信90.87亿份。

  从统计结果来看,截至目前,长城久兆中小板300、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华安科技动力、长盛同禧信用增利A、方正富邦创新动力、长盛同禧信用增利C这6只基金的季度净申购赎回率最高,分别为-96.42%、-92.41%、-91.32%、-90.46%、-90.45%、-90.18%。值得注意的是,这6只基金均为去年11月以后成立的,其中位居赎回首位的长城久兆中小板300则是今年1月30日刚刚成立的,其一季度总赎回份额高达9.0977亿份,该基金一季度亏损超过222万元,其过去三个月净值增长率-6.20%。“去年下半年基金发行越来越困难,这些新基金里面,不排除有一些帮忙资金在里面,帮忙资金的撤退,就使得赎回比较多。还有一个原因是新基金也没有多少管理资金的经验,基金投资者对其信任感也不太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1年基金亏损比比皆是,投资者的信心也一直在“冰点”徘徊。然而另一方面,新基金的发行却如火如荼,发行量更是创下了212只的历史新高,各发行渠道愈发拥堵。为了发行成功,新生基金的各种疑似“拉拢”帮忙资金虚增首募规模的质疑声也层出不穷。而进入到2012年,尽管近期股市行情有所回暖,基金投资者的热情仍未恢复,新基金发行市场依旧低迷。

热词:

  • 赎回压力
  • 净申购
  • 基金季度
  • 基金赎回
  • 基金发行
  • 基金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指数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