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铝业拟20亿购永晖股份29.9%股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戈壁收购突生变数的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6.93元),今日再抛大手笔收购计划,公司拟动用23.92亿港元(人民币约19.43亿元)收购另一家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永晖股份29.9%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与南戈壁一样,永晖股份同样拥有着优质煤炭储备,也同样符合了中国铝业煤铝业务全面整合的策略。

  23.92亿港元对外投资

  中国铝业今日公告称,公司4月23日与WinswayResources及王先生签订股份买卖协议。根据股份买卖协议,公司有条件同意以23.92亿港元的总现金对价(即每股收购股份2.12港元)购买WinswayResources持有的11.28亿股永晖股份(即永晖股份已发行股本的29.9%),王先生,作为WinswayResources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也同意无条件及不可撤销地担保WinswayResources在股份买卖协议项下的一切义务。据悉,WinswayResources为王先生间接全资持有的一家投资控股公司,目前持有永晖股份16.27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3.12%;王先生则为永晖股份的创始人,目前持有永晖股份18.35亿股,约占总股本48.64%。

  资料显示,永晖股份是中国进口焦煤领先的供货商之一,更是蒙古焦煤的最大采购商之一,其主要业务包括采购、运输、仓储、加工及销售焦煤。据披露,永晖股份2011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0.52亿港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综合净资产为72.73亿港元。

  上述收购价格较永晖股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溢价22.54%,较永晖股份近20个交易日均价溢价24.71%。在成功收购后,中国铝业将成最大单一股东。

  南戈壁项目生变另觅他途?

  对于上述大手笔收购永晖股份股权的投资计划,中国铝业表示,主要因为这符合公司将业务范围向包括煤炭在内的其他资源扩展以实现煤铝业务全面整合策略,以及可利用永晖股份运输、仓储、加工及销售焦煤方面的实力和竞争优势以进一步增强集团下游物流业务。收购项目也将与公司在煤炭领域的其他投资,特别是与公司已签署的蒙古煤炭贸易合同及公司拟收购南戈壁项目等煤炭业务进一步整合。

  虽然中国铝业信心满满,但实际上,其近来的涉煤之路并非坦荡。

  就在不久前的4月5日,中国铝业曾同样抛出了一份重量级的投资计划,公司与南戈壁控股股东艾芬豪公司(IvanhoeMiningLtd.)订立锁定协议,拟出资不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要约收购南戈壁截至要约开始日期不超过60%但不低于56%已发行及流通在外普通股。

  而据公开信息,南戈壁是一家大型煤炭生产和开发企业,拥有四座煤炭项目,其中,敖包特陶勒盖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煤矿之一,该煤矿位于蒙古南部,距离蒙中边境线约40公里,一直在向中国输送煤炭。

  但就在该消息公布后不久,4月17日,南戈壁突然对外公告,蒙古矿产资源局4月16日在乌兰巴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求暂停旗下全资附属公司SouthGobiSandsLLC拥有的若干许可证的勘探及开采活动。南戈壁在公告中表示,暂停业务是蒙古政府的国家安全行为,目的是核查中国铝业收购事项;对于后者的收购,公司此前未向蒙古政府进行过咨询。也正是受此消息影响,17日,南戈壁港股股价暴跌10%。

热词:

  • 永晖
  • 铝业
  • SouthGobiSandsLLC
  • 股份股权
  • 戈壁
  • WinswayResources
  • 焦煤
  • 物流业务
  • 总股本
  • 公司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