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信电器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 跌停板上机构“决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戴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文艺

  短短12个交易日,股价从14元上涨至最高22元,涨幅超过57%,家电龙头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8.06元)曾在今年一季度上演过这样的奇迹。但昨日(4月23日)海信电器一季报发布后,20.49%的业绩增长幅度无论与去年业绩还是一季度暴涨的股价,似乎都不太匹配,导致公司股价报收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信电器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基金公司为新进成员,另有2家基金加仓,彼时机构对海信电器的乐观情绪可见一斑。但在昨日的跌停板上,反映出的则是机构之间的巨大分歧。

  业绩增20%低于市场预期

  海信电器昨日发布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50.57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0.49%。中金公司对此点评称,海信电器一季度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但略低于市场预期。

  国金证券在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海信电器一季度的营收增速略超预期,但0.365元的每股收益低于此前预期的0.426元,即低于预期16%。不过,国金证券也指出,去年二季度海信电器的基数较低,同时今年二季度预期电视机内销量有望正增长,海信电器今年二季度的利润增速有望达到50%。

  不管是一季度已经实现的20.49%,还是券商预期中二季度50%的增长,与2011年102.3%的业绩增速相比均逊色不少。

  业内:行业整体下滑

  对于业绩不达市场预期的原因,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这与中国彩电行业的大环境有关,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下滑。相比其他国产品牌,海信没有有独特的优势,其推出的智能电视也没有明确的差异化特点,这也是海信的净利润难以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咨询(AVC)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内销彩电零售规模852万台,同比下降18.6%;零售额297亿元,同比下降24.5%。

  奥维咨询近期的分析报告指出,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彩电行业出现成本压力激增、消费需求减少、购买能力下降等现象。伴随着彩电行业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政策的逐步淡出,再加上房地产调控带来的间接影响,彩电行业今年一季度疲态明显。

  除了行业整体不济的影响外,梁振鹏进一步指出,海信在上游面板行业也没多少优势,在上游没有核心技术情况下,产品利润很难保证较高幅度的增长。

  业内资深专家刘步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产品牌中,海信在黑电领域的销量领先,但与TCL等竞争对手相比,个性略显不足。同时,上游面板的不足导致公司产业链并不完整,海信的市场领先地位并不稳固。“面板在整个彩电成本中占到约60%,如果面板问题解决,成本优势就会更大,盈利空间自然也会更广。”

  刘步尘还指出,仅就智能电视来看,在发展战略上,海信和竞争对手有不同的看法,但海信能否走出自己的路,尚待考验。

  一季度暴涨 机构买高管卖

  海信电器曾是一季度的大牛股。在2月17日~3月5日短短12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从14元飙升至22元,涨幅超过57%,其中最重要的动力便是去年业绩的爆发性增长。同样是业绩的因素,在昨日一季报发布后,海信电器股价跌停收盘。

  上证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昨日机构对海信电器的分歧颇大,买卖前四名均为机构席位,多空博弈明显。综合实力看,买入的四家机构合计投入资金1.57亿元,卖方的四家上榜机构共计套现1.53亿元,买卖实力相当。这些机构的买卖金额占海信电器昨日总成交额的15%。其中买方排第一的机构,买入8392.78万元,按照该股昨日加权平均价格计算,在460万股左右。

  仅仅从海信电器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很难分辨出哪些机构于昨日卖出。不过,一季度5家基金成为新进前十股东,另有2家基金加仓海信电器,也让投资者明白了该股一季度大涨的背后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不仅一举进入海信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还高居第二位,持股数高达3599.99万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方面是受业绩大涨,估值偏低的影响,机构投资者持续加仓;一方面却是多位高管人员的减持套现。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

  今年2月24日至3月8日期间,海信电器6名高管人员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份17.68万股,套现350.19万元,减持均价19.8元,刚好在该股的大涨区间。

热词:

  • 海信电器
  • 机构席位
  • 决裂
  • 跌停板
  • 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
  • 季报业绩
  • 季报显示
  • 业绩增速
  • 机构投资者
  • 业绩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