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吴证券:大盘短线需整固 个股活跃将维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吴非

  受到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的影响,周一创业板大幅下挫,拖累沪深指数低位震荡。虽然水泥建材、航天军工、外贸等板块表现活跃,勉力拉抬股指,但无奈午后保险券商等板块冲高回落,致使股指震荡下行。最终沪指下跌0.76%,失守2400点关口,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上周市场在券商、保险、区域题材等相关板块的带动下继续上涨,连续第三周收出周阳线。从短期看,上证指数已触及前期成交密集区域,上方压力加大,有休整要求。而创业板、ST等板块受到政策打压,对指数也有拖累作用。但从盘面上来看,目前市场仍保持了较高活跃度,强势特征明显,行情有望呈现指数震荡、个股活跃的格局。

  经济向下 政策向上

  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8.1%,低于市场预期。从进出口数据来看,一方面,与工业密切相关的铁矿石、成品油、钢材、天然橡胶等商品进口增速大幅下滑,显示国内内需较为疲软;另一方面,外需同样不振,委托企业收缩生产,减少原料供应,导致加工贸易出口下滑进而拖累了出口增速。从消费来看,一季度居民消费意愿较去年底有所回落,虽然通胀的下行有助于居民消费意愿的提升,但整体来看,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仍然较为疲弱。投资方面,3月份信贷超预期增长,对投资的拉动有一定正面作用,近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复工,投资有望在政策的引领下逐步企稳。综合来看,一季度经济数据不甚理想,目前仍难言经济见底。在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A股市场是否能由资金推动向经济周期推动顺利过渡仍有待观察。

  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政策逆周期调整的预期有所提升。目前国内通胀水平逐渐步入下行通道,释放了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在3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小幅反弹之后,市场普遍预期4月CPI将出现回落,届时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下调,市场流动性将有所改善。从近期管理层的举动来看,“稳中有进”的调控思路正在付诸实施,3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超万亿,铁路基建项目逐渐复工,十二五规划有序推进,向市场发出了政策趋暖的信号。另一方面,此次金融改革声势浩大,涉及券商、保险、期货等多个行业以及浙江、上海、深圳、天津等多个地区,对A股市场产生了广泛的提振作用。

  指数震荡 个股活跃

  综合来看,目前经济向下而政策向上,大盘中期走势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走向和政策支持的力度。随着指数的逐渐走高,超跌反弹的空间逐渐被消耗,指数震荡幅度将会有所加大。短期来看,目前指数触及前期成交密集区域,上方压力逐渐加大,加上创业板、ST板块近期受政策打压,指数可能难有大的作为。不过从昨日盘面来看,仍有22只非ST个股涨停,市场活跃度较高,成交量也逐步放大,显示市场仍然保持了强势特征。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指数震荡个股活跃的格局仍有望延续。

  从操作上来看,目前投资者可精选个股,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金融改革受益板块仍可持续关注。此次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改革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相关受益板块具有长期和积极的作用。作为金融改革直接受益的券商和浙江等板块近期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不宜过多追涨。近期市场资金有向其他相关板块转移的迹象,如期货、保险等板块,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尚未过度炒作的相关受益板块;其次,近期证监会对于没有业绩支撑的板块有所打压,前期涨幅不大但业绩良好的消费类板块有望迎来补涨,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第三,关注近期业绩逐渐企稳的早周期行业,如煤炭、有色金属等。 (作者单位:东吴证券研究所)

热词:

  • 个股活跃
  • 大盘短线
  • 板块
  • 东吴证券
  • 精选个股
  • 震荡个股
  • 沪指
  • 低位震荡
  • 航天军工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