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铁路建设板块具有主题性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有关方面近日强调要按计划全面兑现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以及今年5000亿铁路投资要求到位的背景下,目前铁路建设已八成复工,投资者预期开始由底部回升。预计未来几个月投资降幅将变缓,并给铁路建设板块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我国铁路建设依然滞后

  从实际铁路密度看,比较每平方公里铁路里程和人均铁路里程,中国的铁路密度很低。相对德国、法国、日本每平方公里50米以上的铁路里程,中国只有不到10米。人均数值更低,相对俄罗斯、美国人均70厘米以上铁路,中国人均铁路里程只有7厘米。

  但是,铁路需求旺盛。我国铁路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密度和客运密度很高。2011年全国铁路完成的货运总发送量(含行包运量)和货运总周转量(含行包周转量)分别比2009年增长8%和6.6%;完成旅客发送量、旅客周转量分别增长11.1%和9.7%;全国铁路日均装车达到168663车,增长7.2%,铁路运输效率进一步提升。

  比较各国铁路的客运密度和货运密度,即每公里已营运铁路的货运量和客运量,则中国的货运密度远高于其他国家,客运密度仅低于日本,而高于其他国家。这说明中国铁路需求旺盛,目前负荷较大,铁路长期需求旺盛。

  关于铁路建设,我国一直没有相关的十二五规划出台。2008年发改委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均将达到50%和60%以上。2011年初有关方面表示,到十二五末,铁路建设的目标是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9.1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

  铁路投资仍处低位

  从历年我国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看,我国的铁路投资增速在2010年有所下滑,但是增幅仍然高达19.6%,2011年由于铁道部的债务危机及温州动车事故的影响,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双双转为负增长。按照铁道部年初表态,预计2012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约为5000亿,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为4000亿,较2011年继续减少。

  从月度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基本建设投资来看,从2011年7月份开始,铁路建设投资开始步入负增长的通道中,并且负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2012年1-2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299亿,比去年同期减少409亿元,减少幅度为57.8%;铁路基本建设投资208亿,同比减少432亿,减少幅度为67.5%。国家统计局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公布了铁路运输业2012年前三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铁路运输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为530亿,只略超过年度投资计划的十分之一。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铁路基础建设投资的数值规律同累计数据类似。2012年3月份的铁路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为231亿(国家统计局口径),投资数额依然较低。铁路投资依然处于下降的通道中,但是降幅有所减小。

  资金逐步到位,在建铁路悄然复工。近期,有关方面调研时指出,铁路投资“5000亿的投资要到位,在建的铁路线路要开工”。随着5000亿的资金到位,近期在建铁路已经呈现出复工的迹象。有数据显示,随着资金逐步到位,因资金链断裂被迫停工的各条铁路八成已复工。

  重点公司点评

  中国铁建(601186):公司2011年新签订单6811.8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铁路合同1373.6亿,同比减少68.3%;海外合同760亿,同比增加193%。其他工程类订单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保证公司持续发展。房建新签合同1636.3亿,同比增加208.4%,公路新签合同1081.8亿,同比增加14.9%,市政工程新签563.7亿,同比增加77.3%。目前公司在手订单11982.5亿元,同比增长23.22%,其中工程承包占94%。2012年,公司计划新签合同额5500亿,实现营业收入4300亿。

  铁路投资大幅下滑,2012年基础建设投资超过4000亿,铁路投资仅以保在建为主。因而预计公司将积极拓展铁路外业务及海外业务,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如组建投资有限公司、港航局集团、财务公司等,完善产业链。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为0.58、0.61元,给予“谨慎增持”的评级。

  中铁二局(600528):公司2011年新签合同额517.18亿,同比下降22.3%,承揽工程267.6亿,同比下降48.6%。承揽工程中,铁路项目1.49亿,同比下降99.6%,占比0.56%;非铁路项目266.1亿,同比增加47.1%,占比99.4%。年末未完工合同655亿,同比不变。

  2012年铁路建设策略为“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国家计划4000亿铁路投资保障在建项目需求。中铁二局曾承揽全国1/6铁路项目,竞争实力强劲,铁路项目建设放开有望迅速恢复。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为0.40、0.51元,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中国中铁(601390):2011年基建建设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84%,基建建设业务主要来自铁路、公路和市政工程建设。2011年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44%,主因是铁路建设市场大幅萎缩、新开工项目减少、在建项目部分停工。该板块毛利率与上年相比上升0.93个百分点,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对研发活动实行相对集中管理;京沪等铁路项目合同外费用得到批复;原材料价格走低;物资、设备集中采购。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30、0.32、0.35元。

热词:

  • 铁路建设
  • 铁路投资
  • 铁路项目
  • 板块
  • 铁路运输业
  • 铁路线路
  • 投资机会
  • 固定资产投资
  • 主题性
  • 里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