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台贷风险尚可控企业贷沦为不良“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令市场担心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并未成为银行业不良贷款的重灾区,反倒是一般工商企业不良贷款先行了一步。

  已公布年报的13家银行数据显示,一般工商企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较房地产贷款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更快。其中,不良率上升速度尤为突出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以及建筑业、制造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13家银行中仅有两家银行2011年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出现了反弹,其余银行均为下降。

  据记者统计,在9家公布了按行业划分的贷款结构及质量的统计中,有至少6家银行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贷款较2010年出现了不良率的快速上升。上升速度最快的深发展,该行业贷款不良率上升了0.59个百分点,显然与该行业贷款增加较快有关。

  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贷款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最大,因而随着经济增速回落,国内国际需求下降,企业的销售利润也随之下滑,不能按期还款的风险自然加大。经济环境变化对一般工商企业的影响远超过房地产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恶化速度。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银行体系整体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比较低,总共约不到20%。由于几乎没有房地产贷款资产证券化,地产金融的风险特征也非常简单。他认为,近年来,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和不良余额处于持续下降的状态,房地产压力测试的结果也显示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可控。而多家银行的年报也显示,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无论是余额还是不良率均在稳步下降。

  此外,被市场视为最大威胁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事实上也在可控范围内。记者从多家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了解到,多数银行有现金流覆盖的平台贷款比例都达到了90%以上,个别现金流覆盖稍低的,目前的不良率状况也保持了较低的水平。在平台贷款的类别中,“铁公基”项目及与民生有关的项目收入较为稳定,还款来源问题不大;涉及房地产、保障房及土地储备中心类的贷款风险相对稍高。

  此外年报显示,部分银行长三角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一家银行在年报中指出,2011年该行东区的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主要是下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一定困难,特别是华东地区的民营中小企业受冲击更为明显,部分企业授信出现风险,导致东区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有所增加,但整体风险尚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

热词:

  • 重灾区
  • 不良贷款余额
  • 风险特征
  • 房地产贷款
  • 铁公基
  • 地产金融
  • 融资平台
  • 贷款不良率
  • 房地产行业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