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连实德借贷规模近百亿 资金链紧张濒临断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婧 郑智 衣鹏 宋江云 秦伟 陈小莹 陆菲菲 李琳 张力肖夏

  徐明的签字很有特色。最右边的“月”字向右高高扬起,形成一个锐利且夸张的尖角,斜度陡峭,潦草张扬。

  他所掌控的实德系曾四处出击金融、地产、化建、足球、家电等六大产业,拥有40余家关联公司。实德集团最后一次公开财务状况要追溯到2009年大连银行准备IPO期间。这份半公开的财务报告只包括了实德集团,没有涉及其他关联企业。

  “实德集团也会给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最新的财务报表,2010年和2011年的都有,但我们一般都只是大致参考一下,对真实性抱有警惕,并且实德系企业群这么庞大,资金又是集中使用的,单纯看实德集团的财务报表意义不大。”一位和实德系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人士坦言。

  但从2000年起,徐明就在集团之外设立多个投资公司,大举进入金融业和地产业,其整个集团的资金状况已经如他的字迹一样陡峭险峻,远非这些财务数据可以描摹。

  直至近期本报记者获得一份实德集团资金部的报告,其整个集团仅金融股权质押贷款的总额就高达64亿元,且大部分金融资产都已质押出去。除此之外,实德系的其他形式贷款余额约为30亿元左右。即其借贷总额的规模接近百亿,涉及了农行、建行、大连银行、吉林银行等38家银行。

  从本报记者对各类贷款抵押物的排摸来看,吉林银行、农业银行、大连银行、广发银行可能的风险敞口最大。其中,实德系龙珠医院的部分贷款已经被列为“未结清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亿元。广发银行贷款也已逾期,余额同样为4亿元。

  资金报告还显示,实德从今年2月开始已经开始借入利息为4.5%的民间高利贷,借款周期基本都是一个月,总额达到了7.8亿元。

  以这部分资金近况来看,实德的整体资金状况,或已经到达了外人无法想象的地步。

  “实德已经有专人在解决这个问题。”实德集团党委书记杨宝善不愿在电话里直接向本报记者回应资金状况的问题。杨曾任辽宁省省长助理,目前和徐斌(徐明的哥哥)一起出任实德集团的临时掌舵人。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实德专人解决的方向是变卖金融资产救急。有风声称,徐斌已于上周与一些民资财团进行初步接触,但多数民企仍觉得此时交割资产“过于敏感”,正在判断风险。

  目前实德系的大部分公司都是由徐明以自然人身份控股。若无法通过迅速变卖资产断臂止血,实德系或到了最后时刻。

  紧张的头寸

  徐明失踪之后,实德系原本紧绷的资金链一下子左支右绌。

  一份名为“集团及下属公司向其他企业的借款情况汇报”直观地显示,实德系从今年2月起开始大量借入民间资金,月利息高达4%-4.5%,期限均为1个月。

  这些民间资金包括闽商投资有限公司3.8亿元,博仁担保公司1.82亿元,中瀛公司3550万元,自然人朱某1.4亿元,北京方面借款4800万元等。

  “资金部极力安抚各借款公司,表示我公司经营正常支付正常,但集中付款压力很大。”资金部在报告中写道。且由于上述借款涉及比较多的个人,资金部担心出现挤兑或者过激行为。

  这些借款共分为18笔,大部分以实德系企业大连美邦化工供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化工)作为借款主体,小部分以实德集团作为借款主体。最早的借款时间为今年2月23日,最近一笔为3月27日。单笔金额都不大,从1000万到7000万不等。

  “从这些材料看,实德系的资金状况已经非常紧张,借的都是一个月的短期借款,完全是头寸需要。而且连1000万都需要借。” 一位资金圈人士分析说。

  另有材料显示,今年3月,已有辽宁壹品律师事务所代表中瀛集团向美邦化工发函要求归还借款,若不履行,要求美邦化工承担违约责任。

  这些民间借贷的资金与实德系肌体中需要输血的产业互为表里。在这个关联公司达40余家的庞大集团中,共分为化学建材、金融、地产、医药、足球、家电等六大板块。近年来,其中多个行业出现了外部政策环境的变化,加之徐明在资金运作中屡屡“短贷长投”,导致其资金链长期处于紧绷之中。

  化学建材是实德系的主业,也是徐明赖以起家的产业。但这个产业从2003年开始就出现了行业拐点,近10年来整个行业一直处于产能过剩、成本快速上升的境地,已经逐步在实德系内部成为获取工业用地、消化进口设备的存量资产。

  此前,徐明还有过往建材上游石化进军的努力,曾分别在2000年与2005年高调宣布进入石化行业。尤其是后一次,对外公布的投资额高达400多亿,但因环评等种种问题,不了了之。

  其板块中的地产是其转身之后占用资金量最大的部分。从2009年地产最高点进入之后,实德系几乎把所有拿到的地块都做了信托质押,以融得高昂的土地出让金。而宏观调控造成的销售缓慢,也加剧了资金链紧绷的状态。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医药产业也成为了实德系的资金黑洞之一。根据权威部门的数据,实德系在医药方面的贷款已经有4亿元被列入“未结清的不良贷款”,龙珠医院因为欠款已无法开张营业,正在急寻下家。

  其余如足球、家电等实业占用资金相对较少,并不是实德系资金链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产业。

  在这些实业之外,徐明从2001年开始了他的多元化之路,接连入股了太平洋保险、华汇人寿、生命人寿三家保险公司,大连银行、铁岭商行、鑫汇村镇银行三家银行,以及景顺基金一家基金公司。

  在一连串的质押动作之后,实德系并未沉淀太多资金就获得了民资企业难得一见的多种金融牌照,并形成了实业和金融并举的产业格局。这个格局与曾经倒下的德隆有异曲同工之处,但金融业的监管已经比德隆时期严格得多。

  在这个产业格局中,位于顶端的一些母体都注册在离岸群岛。实德系经过多次架构调整,已经将大部分地产项目和一部分化建项目装入离岸公司。其余的仍以徐明个人控制的实德集团作为出资主体。

  在实德系总计上百亿元融资中,“能够获得金融机构股权质押的是相对幸运的,最麻烦的将是那种实德系子公司贷款,实德集团提供担保的,这种贷款方式,相当于给实德集团放了一个信用贷款。”一位曾和实德集团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人士说。

  就本报掌握的以金融机构股权质押的60多亿融资而言,风险敞口较大的将是那些对抵押物估值过高的银行。以吉林银行2011年11月为实德系3家企业提供的10亿元贷款为例,抵押物为3亿股生命人寿股权,相当于每股对应的贷款金额3.33元。

  “实德找过我们,我们只愿意接受抵押金额每股2元以下,没想到吉林银行给了这么高的估值。”一位股份制行大连分行人士说,实德的金融企业股权主要抵押给了中小银行和信托公司,而少有国有大行和股份制行参与,就是因为中小银行和信托公司给予这些金融企业股权的估值较高。“真到拍卖抵押物的时候,可能卖到的钱不够还贷款。”前述人士说。

  实德系的现金流紧张已经引起了诸多债权人的注意。中国人民银行近期的摸底与本报记者掌握的总体贷款情况基本相符。而根据本报记者对实德集团资金部报告的分析,风险敞口较大的银行是吉林银行和大连银行,余额分别有17亿和10亿元,广发银行亦有4亿元的贷款逾期。

  金融输血

  用这一手法。”一位金融机构高管认为,此种手法需要赶上大势好,特别是所投的金融企业有上市的,套现部分股权之后,可以平衡现金流。如若杠杆使用没有节制,用金融企业股权质押获得短期融资,再进行实业、房地产等的长期投资,在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资金链会非常脆弱。

  通过多年运作,实德系投资金融企业的股权成本为39.36亿元,但用金融企业股权质押(极少部分贷款加了其它资产担保),已从银行、信托等渠道获得融资63.59亿元,余额60.36亿元。

  在这些融资中,提供质押物的企业不一定就是融资主体,往往是实德系一个企业贷款,另一个企业提供抵押物。“整个实德系的资金都是集中运作,互相调配的,金融企业股权是实德系最优质的抵押物。”一位大连银行业资深人士说。

  实德系早年参与了生命人寿的筹建,至今仍以大连实德集团和大连东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义合计持有生命人寿10.79%股权。但实德真正尝到金融股权投资的暴利是2007年中国太保上市前夕入股(此前实德就已入股太保,但中途被迫退出),太保上市后股份陆续解禁减持,扣除初始投资,获利超过40亿元。

  此后,实德系对寿险公司的投资情有独钟,一直图谋控股一家寿险公司。2010年12月18日,保监会批复同意沈煤集团、人和投资、北京富德、大连三德、大连瑞德、大连万朋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华汇人寿,注册资本15亿元。2011年底,华汇人寿正式开业。

  鲜为人知的是,华汇人寿为实德系100%控制。人和投资、北京富德、大连三德、大连瑞德、大连万朋属实德系已昭然若揭,分别持有华汇人寿20%、20%、20%、10%、10%股权。

  华汇人寿剩下的股东中,沈煤集团属国有企业,持有华汇人寿20%股权。但在前述资金报告中,明确列示此20%的股权也属于“集团及关联公司所持股权。”

  “极有可能是沈煤集团帮实德系企业代持股权,因为当时拿到华汇人寿牌照,是用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优惠政策。如果股东里面没有国有企业,很难获得审批。”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认为。

  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较长,实德显然经不起如此漫长的等待。华汇人寿开业后,北京富德将其持有的全部3亿股股份,大连三德将其持有的1亿股股份,于2012年2月质押给了吉林信托,总计获得5.92亿元融资。大连瑞德、大连万朋也分别将各自持有的1.5亿股股权质押给了一位黄姓自然人,总计获得1.5亿元借款。

  实德系动用7亿股华汇人寿股权质押(对应初始投资金额7亿元),获得融资7.42亿元。剩下没有质押的华汇人寿股权包括沈煤集团持有的3亿股、人和投资持有的3亿股和大连三德持有的2亿股。前述资金报告称,沈煤集团为国企,预计很难质押。

  据本报了解,实德系早就在运作将人和投资、大连三德持有的华汇人寿股权质押给有关金融机构,项目正在推进中,徐明失踪的消息就传来,相关项目立即陷入停滞。

  实德集团属大连银行股东被外界熟知,但“徐明对大连银行的影响力很弱,持股比例也只有5%,实德只是等待大连银行上市,然后套现。”一位大连银行业资深人士说,实德真正重视的是铁岭商行。

  铁岭商行由铁岭市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2010年12月22日,银监会批复同意,人和投资、新蓝置业、北京富德分别入股铁岭商行4亿股、4亿股、1.6亿股,分别占铁岭商行19.94%、19.94%、7.97%股份。

  除了人和投资、新蓝置业、北京富德三家企业持股铁岭商行,前述内部资金报告显示,大连三德也持有铁岭商行1.6亿股,实德集团及关联公司总计持有铁岭商行55.83%股权,入股成本均为每股1.15元。

  通过各种关系和资源入股金融企业,成功后旋即将金融企业股权质押给银行或信托融资,然后再做下一笔投资,反复放大资金杠杆,是实德系资本运作的重要手法。

  “目前,泛海系、新湖系也大量采

  起底实德资金链

  按照银监会2010年4月1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对于部分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可以适当放宽比例。”

  入股银行,是很多民营企业的梦想,但是入股之后,可能会有些许“失落”,银监会对股东关联贷款有严格的规定,并且随着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壮大,需要持续不断补充资本金。

  实德系资金链的紧张状况,显然无法容忍慢慢靠银行分红回收现金流,将银行股权质押出去融资是现实的选择。

  2011年10月,大连三德、北京富德、新蓝置业分两次将其分别持有的1.6亿股、1.6亿股、1亿股铁岭商行股权质押给民生银行,总计获得7亿元一年期贷款。

  2011年9月,新蓝置业将其持有的3亿股铁岭商行股权质押给方正东亚信托,获得3亿元两年期的融资。2011年10月-11月,人和投资分两次将其持有的4亿股铁岭商行股权质押给百瑞信托,获得4.17亿融资。

  至此,实德系持有的11.2股铁岭商行股权已经悉数押出,“一股不剩”,总计获得融资14.17亿元,与实德系投资入股的12.88亿元还略多。

  除了华汇人寿100%股权、铁岭商行55.83%股权,实德系的金融企业股权资产还包括:

  生命人寿10.79%股权(总计9.12亿股),大连银行5%股权(总计2.05亿股),以及鑫汇村镇银行(大连银行发起组建的村镇银行)15%股权(总计0.15亿股),景顺基金1%股权(130万股)。

  其中,以3.18亿股生命人寿股权和1亿股大连银行股权为抵押,向大连银行贷款17.48亿元。这些贷款中,一笔4.2亿元的贷款将于2012年5月28日到期,剩下3笔总计13.28亿元的贷款将于2012年9月到期。

  此外,1.38亿股生命人寿股权质押给了华融租赁,获得融资3.32亿元;1.55亿股生命人寿股权加上三块土地等资产抵押获得华澳信托融资6.45亿元;3亿股生命人寿股权质押给吉林银行获得10亿元3年期贷款。

  起底实德资金链

  地产黑洞

  根据实德系工程建设公司今年3月底报告,该公司目前最大的单笔资金缺口来自偿付中泰信托的信托产品,共6.2亿元,偿付时间为今年5月。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双方之间的质押合同签订于2010年,由实德系关联公司哈尔滨盛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盛和)的两个股东将其股权质押给中泰信托,由后者提供年息5.8%的6.2亿元贷款。

  而这家哈尔滨盛和正是实德系以18亿元拿下哈尔滨地王的项目公司。拍下土地后不久,该公司立刻通过信托产品获得6亿现金回流。

  为了能偿付这笔信托,工程建设公司也在计算从其他项目抽取资金的可能性。其在6亿资金缺口栏写道,若能把(重庆)公安局属地块的资金解决好,则这部分缺口将减少至3亿元。

  除此之外,重庆地产项目还应付哈尔滨建设银行利息930万元。

  地产已经不仅是工程建设公司的头号债务来源,也成为了实德系身上失血最多的黑洞。

  早在1995年,实德就成立了大连大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2001年又成立大连东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十数年过去,这两家房产公司没有进行任何项目。前者握有实德集团5.65%的股份,而后者更像一个投资公司,为实德各种关联公司的借贷担保。

  直到2009年,地产达到最高点时,实德正式进军房地产。

  实德的地产业务大致分为两大块,一是2009年中成立的“天实安德系”。

  天实安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实安德投资)设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30000万,原本由实德的关联公司新蓝置业控股,后将所有股份转让给实德系另两家化工公司,分别名为四川丰泽化工有限公司和辽弘化工产品。

  根据其对外投资名录,这家公司对外设立了有三家地产开发公司,分别是重庆天实安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实安德(大连)房地产开发公司、天实安德(沈阳)房地产开发公司,每家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都由天实安德100%控股。

  2010年,实德系又将香港一家原名为“辛辛那提工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辛辛那提,设立于2003年),改名为“天实安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位香港天实安德),作为整个天实安德系的母体。

  第二块是2009年10月实德系与哈尔滨人和商业合资成立的盛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在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重庆分别设有投资公司,声称已有土地储备近80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39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

  相比天实安德,盛和系下的地产公司更多。其中,最重要的公司之一是重庆盛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盛和)。

  重庆盛和由高登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高登)投资5000万元于2009年7月设立。后者的全资股东是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SDG(实德集团的英文缩写)投资公司。

  以重庆盛和为平台,实德系瞄准了哈尔滨地产市场,2009年底至2010年中这半年时间里分别注册并控股了哈尔滨盛和置业有限公司、哈尔滨上和置业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高登置业有限公司(其中,哈尔滨高登在2010年发生股权变更,变更之后由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00%控股,以下简称华澳信托)。

  本报记者了解,在2009年-2011年间,盛和系和天实安德系拿地非常频繁,囤地至少200万平方,光是拿地的花费都估计在上百亿以上,这已经远远的超出了他们的注册资本。

  2009年9月8日,哈尔滨土地拍卖过程中,一块起价5亿的地块被重庆盛和一次性加价13亿后拿到。这拉开了盛和系在哈尔滨拿地的序幕。

  拍下地王不久,三家实德系哈尔滨公司又在2009年12月之后相继拍下两幅土地,所涉土地总面积372727.7平方米。

  重庆则是实德系席卷拿地的另一个城市。除了重庆盛和之外,实德还在2009年7月成立了重庆和生裕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和生裕),目前经过两次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金150000万,股东为海航集团控股的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40%),哈尔滨盟科上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1%),北京和生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和生裕)(29%)。

  北京和生裕即为实德系关联公司,实德系原副总裁贾月湘和现任总裁陈春国都是该公司董事。

  另一位董事马彪,则曾是广州发展银行大连分行的行长,他在任期间,曾经给予了实德贷款大量的支持,目前,实德在广发银行大连分行所欠的贷款,基本是此人在任上批准给实德。

  2010年9月,盛和系又在铁岭跟当地政府签订合作项目,开发铁岭帽峰山风景旅游区,该项目初步规划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包括建设体育文化公园。旅游度假设施休闲娱乐中心及高端住宅。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荆门拿下了90万平方米的温泉项目。

  天实安德在拿地上也动作不断。2009年末,他们用2.48亿拿下了北京亦庄经海路项目此地块用地面积53737平方米,建筑面积233947平方米,但每块地的价格仅1060元/平米。

  按照原定计划,他们将在这里建设住宅和商铺。

  2010年,天实安德又拿下长兴岛朗庭山项目、普湾新区海蓝山项目、金石滩别墅项目。2011年,这3个项目同时上马。

  重庆和生裕则在重庆有三个地块,均在两江新区蔡家组团,其中两个地块是容积率低于1的豪华住宅地块,其中一块用地面积共计约28万平方米;另一个地块是二类居住和商业金融地块,用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

  按照实德内部对盛和系的规划,预计他们在地产上经营3-5年后,将地产公司变成千亿级企业,并顺利实现上市目标。

  但在他们进军地产的2009年,地产行业就遭遇了国家宏观调控,实德目前的地产项目很少拿到银行贷款,基本都是靠信托进行融资。

  起底实德资金链

  其中,天实安德拿到经海路地块后,就通过中融国际信托发售了6.6亿元的一年期信托。当时借款方是实德系关联公司新蓝置业,抵押物是天实和华置业81.25股权(主要资产是北京亦庄地产项目)。同时新蓝置业出资现金35000万作为担保。

  一年后,实德归还了这笔钱,但亦庄经海路项目依然是荒草重生。

  在哈尔滨的地块,实德也是依靠信托筹集资金。

  2010年8月26日,华澳信托为哈尔滨高登发起了“华澳长信2号-盛和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计划融资217740万元,时限为期1.5年。

  在这个信托产品中,哈尔滨高登将其所属的两块土地 “哈国用(2010)第2000078”和“哈国用(2010)第2000079”号,初始抵押率为48.92%。

  但这些信托的还款一直困扰着实德。今年2月,华澳信托发布公告,称信托计划B类信托单位期限延长半年。

  哈尔滨地王项目也同样使用了信托融资。哈尔滨盛和的两大股东与中泰信托发售了一笔6.2亿的信托,为期2年,贷款年利率5.8%。

  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这个信托产品存在重大瑕疵。在信托产品发布时,哈尔滨盛和并没有完全付清1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土地证也没有发放,违反了相关部门对于房地产信托要求“四证齐全”的规定。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分析称,自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以来,房地产的贷款一直收紧,不排除实德系存在以信托融资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擦边球行为”。

  虽然在地产牛市的逻辑里,大部分民企都使用了大杠杆运作资金。但一旦楼市遭遇调控,这个资金游戏的风险陡增。

  工商资料显示,哈尔滨高登和重庆盛和都处于亏损。重庆和生裕的公司贷款卡已暂停使用。

  深陷医院泥沼

  出乎意料的是,医药产业成为实德系明确有不良贷款的产业领域。

  根据实德工程建设公司的匡算,深圳龙珠医院项目包括经营资金(1100万元)、药品押金和工程欠款(1800万元)在内,仍有3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

  来自龙珠医院的告急信也已经发给实德高层。告急信表示,龙珠医院因为欠款已被物业堵住前后门,无法正常开张营业。

  而根据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实德围绕龙珠医院的项目贷款已经出现重大问题。根据权威部门数据,其中已结清贷款为3.44亿元,未结清不良信贷余额为4.42亿元,已结清不良贷款余额为4500万元,逾期利息高达1.39亿元。

  资金部的信息显示,农行已经对这个项目的相关债务进行了重组,要求实德系分三次归还,分别是3月20日归还3000万元,4月20日归还3000万元,5月20日归还8000万元。从数额看,与逾期利息数额基本相同。

  此外,根据资本部的报告,重庆光华医院项目预计还需要支付300万元前期手续费及管理费用。

  深圳龙珠医院为中外合作医院,设立于2002年。

  公司投资总额为2998万美元,注册资本为1499万美元。公司注册资本中,甲方(深圳市红十字会)以土地使用权折合360万美元投入,占24%;乙方(亿仁实业有限公司,后亿仁投资有限公司)以相当于360万美元的人民币现金投入,占24%;丙方(吉里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经评估的设备折合779万美元投入,占52%。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后两个民资股东的控制人为孙启智、张智平,实际控制龙珠医院。

  2008年,徐明以一家美属萨摩亚群岛的离岸公司city goal(城市目标)收购了张智平在吉里公司51%的股权,从而实现控股龙珠医院。

  同年3月,吉里公司给龙珠医院发函宣布,由徐明代替张智平出任龙珠医院董事长。

  龙珠医院2009年的年检报告显示,其资产状况并不乐观,资产总额为6.63亿,负债总额为7.19亿,年收入仅为1843万,亏损5500万。

  与深圳龙珠医院最新相关的一则诉讼公告显示,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已经就借款合同纠纷为由起诉龙珠医院。

  海外上市折翼

  海外上市曾是实德系失之交臂的融资管道。

  从2000年3月起,实德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其股东是一家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离岸公司SDG(实德集团的英文缩写)投资公司,以及一名负责财务的管理人员侯锦玲。第一批董事为时任实德集团副总裁贾月湘和香港籍董事黎明伟。

  这是实德系在海外步下的第一颗棋子。后这家公司改名为香港高登,并与另一家离岸公司“hip fung”投资公司为股东,在香港设立了香港辛辛那提和另一家名“高登国际(香港)贸易有限公司”。

  实德系海外上市的实质启动始于2007年。由实德集团和香港高登合资的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德塑胶)着手变更股权,将原先实德集团持股的55%股权全部转让到香港高登名下。其对变更股权的情况说明中称,鉴于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主业拟于明后两年在海外“借壳上市”的计划,变更为外资股东单方持有,“以利重组”。

  相应的股权变更率先在实德系的化学建材板块开始,但在2009年又戛然而止。

  从2009年开始,香港高登又将持有的部分化建企业股份陆续转让到徐明个人名下。目前尚没有确切消息指向此次融资失败的原因,但从化学建材公司的整体财务表现来看,其从2003年开始就进入了行业拐点,一直处于产能过剩、市场萎缩、利润率持续下滑的泥潭之中,或不在最佳的上市时间窗口。

  但徐明和实德系并未放弃海外融资渠道,同年将融资的方向转向了地产。根据公开资料,盛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和控股)成立于2009年10月,注册在开曼群岛,在北京、哈尔滨、大连、沈阳、重庆分别设有公司。董事为陈春国、郝怀灏、贾月湘。

  此时,香港辛辛那提已经更名为香港天实安德,在大连、哈尔滨、沈阳、北京、重庆等地进行一系列地产布局,成为实德体系内重要的地产分支“天实安德系”。

  2年后,2011年,香港高登重新构建了一个以地产项目为主的海外架构,成为“天实安德系”和“盛和系”的管理公司,主要负责海外资本运作,并向地产系收取象征性的管理费。

  但这次努力依然没有结果。来自实德内部的消息称,香港高登曾在2011年初和年底分别进行了资产注入的努力,但因资金问题搁浅。

  亦有投行人士称,听说过实德地产公司希望上市的消息,但此时又遭遇中国地产的宏观调控周期,投行与

  实德对于估价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最终只能再次放弃。

  截至目前,上述企业在香港公司注册处能检索到的联系人均为个人董事黎明伟。从本报记者查阅的资料来看,黎明伟现年53岁,具备一些金融从业背景,曾任美国银行高级行政人员,毕业于香港大学社会学专业。截至目前,黎共担任了20家民资企业的董事,其中就包括三家实德系企业。

  该三家企业都注册在香港湾仔洛克道160号越秀大厦802室,公司门口仅挂了“高登投资”的标示。公司所雇佣的秘书公司称,他们是为高登提供秘书服务,但联系不到高登的负责人。

  本报记者亦在香港资本圈内询问黎明伟及高登系的一些运作动态,但鲜有资本圈人士了解,仅表示“高登是规模很小的公司”。

  断臂求生

  实德系内部已经在着手开源节流。

  今年3月20日,一份以“工程建设公司”名义写的《资金需求报告》送到了实德集团托管高层手中。

  根据这份报告,实德系在各基地建设工程所需资金总共1.2亿元左右。其中对外欠款总共7000万元,包括欠化建集团1000万元,按照工程进度还需支付4200万元,以及增加长兴岛等地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等3项预算600万元。

  实德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批示中直接砍去了长兴岛改建等2项预算,批示“暂缓”。

  但区区数百万元的预算“暂缓”并不能解决实德接踵而至的偿付压力。目前阶段,迅速开源比节流更为重要,而开源的方向则无非是外部资金借款或者资产变现两种途径。

  据本报记者从银行和各信托机构了解的情况,基于徐明本人失踪也没有进一步明朗的消息出现,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不断警示风险,以及宏观调控的形势等原因,实德系的金融、地产、化学建材等产业已经很难从银行和信托公司获得任何新增融资。

  本报记者接触的一些民间借贷者则表示,若有合适的抵押物,给实德系融资的大门并未完全关上。但其名下的金融资产大都做了质押,尚未质押的还有沈煤集团、人和投资、大连三德共持有的华汇人寿8亿股,实德集团、新蓝置业持有的大连银行1500万股,和实德集团持有的景顺基金130万股。

  此外,大河集团、蔚都商贸持有的鑫汇村镇银行1500万股也并未质押,但由于没有交易记录,所以“市场价格不明”。

  从上周起,徐斌已经向部分民资财团放风,希望变卖部分金融资产,断臂求生。已有部分民资财团已经对实德手中的金融牌照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仍在评估现在交易的风险。

  相关律师分析称,已经有质押的金融资产并不会影响转让。一般质押合同都会约定若转让如何处理原有质押的条款,只要三方都认可即可成交。

  而实德系名下的庞大地产项目,也正四处寻找买家。有消息称,天实安德在北京亦庄综合体项目已有意向中的买家,北京本地地产商嘉捷集团给出的首轮报价为4.8亿元。

  另一个让实德系深陷不良贷款泥沼的龙珠医院,也传出华润集团有意接盘的消息。

  实德系多年的资金运作中,一直把系内所有资金作为一盘棋使用,极少让资金沉淀。唯一一次账面宽裕来自2001年突然增资的40亿。实德集团当年新增40亿注册资本之后,多位徐明系和张澎系的自然人股东和法人股东进入,并在一年后迅速全部变更为徐明及实德管理层持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分析称,基本可以判定其余自然人和企业都是代持股份,这笔巨额资金应该是徐明“张罗”而来,但并不属于徐明,只是“过路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资金链
  • 关联贷款
  • 大连实德
  • 大连实德集团
  • 资金黑洞
  • 资金沉淀
  • 资金运作
  • 壹品
  • 光华医院
  • 生命人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