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房企净利增幅减速 33家披露季报18家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商很尴尬:不降价,卖不动;降价,大家认为还会降

  调控三年,上市房企还能继续“大规模”赚钱吗?不管是刚性需求还是投机需求,都认为,如果房企的净利润不断降低,那些原本“强势”的房企大佬们肯定会降价销售。

  不过,他们的幻想基本落空了。截至4月17日,已经有92家房地产企业披露了2011年年报。一些企业纷纷将“净利润增长”作为关键词,以期告慰和增强投资者信心。“这是在给予投资人信心,也包含着这样的潜台词:我们还撑得住。”要求匿名的某上市券商房地产分析师置评说。

  据记者统计,在已经披露年报的90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中(剔除重组个股)大约有超过50家公司净利润呈现正增长。其中ST中房(600890.SH)、绿景控股(000502.SZ)等9家企业的同比增幅超过100%,多伦股份(600696.SH)的增幅最大,达到370.7%。

  以绿景控股为例,其年报中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约为6.25157亿元,而上期(2010年)则为7119.81万元,同比增长了778.05%。绿景控股称,报告期内收入增长的原因为“天誉江南花园”和“誉晖花园”项目交楼确认收入。

  上述分析机构人士表示:“有些公司的房地产项目不多,因此在去年甚至前年都没有确认交房入住,因此这部分项目收入不能计入净利润。”他举例说:“一个购房者在2009年购买了一套期房,尽管有预售款,但是这部分资金并不计入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中;直到2011年交房入住后,这套住房所带来的收入才被计入净利润。而一些大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原因,则更多是因为受调控政策影响,销售受到阻力以至于影响到利润。”

  比如,万通地产(600246.SH)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呈现下滑,数据显示为-14.57%。陆家嘴(600663.SH)的净利润也出现下滑为-19.1934%。

  不管净利润增幅如何,房地产开发商无法逃避一个事实,那就是净利润的增速正在逐步放缓。“我之前也曾经统计分析过目前上市房企的净利润增幅情况,2010年到2011年的同比增幅在一定程度上小于2009年到2010年的增幅。”上述分析师认为,这种增幅的减速无疑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直接结果。

  “现在卖不动房子的人不仅仅我一家,很多企业都挪不动脚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沈阳开发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去年年初开盘的中档住宅项目,到现在仅仅完成了三分之一的销售目标。这家已经具备上市条件的私营企业,因受制于国家暂停房地产企业IPO而无法登陆资本市场。

  他告诉记者,在资本市场上的公司也“过得不容易”。记者4月16日统计了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企业数据,在已公布预告的33家房地产企业中,7家企业为预增,4家预减,13家继续亏损,5家首次亏损,4家扭亏。

  目前的情况有些尴尬:当房企降价时,计划买房的人却开始“追涨杀跌”。即便是刚性需求也认为,房价还将继续下行。上述开发商表示:“如果我们继续降价,他们还是会这样认为。”记者孙维晨

热词:

  • 披露年报
  • 亏损
  • 绿景
  • 2010年
  • 净利润增长
  • 房地产企业
  • 房企
  • 2009年
  • 净利润增幅
  • 刚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