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商证券去年净利同比下滑37% 券商年报惨淡收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并未披露业绩预告且未公布业绩快报的招商证券(600999.SH)昨日晚间披露了其2011年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7.80%。山西证券(002500.SZ)及东吴证券(601555.SH)也于昨日披露了并不理想的2011年年报。至此,上市券商年报披露进入尾声。

  上市券商去年净利较大幅度下滑

  尽管仍有太平洋(601099.SH)尚未披露年报,但其业绩快报显示,其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样下滑了23.11%,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8%。至此,除中信证券(600030.SH)净利润同比略有增长外,其他上市券商2011年业绩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净利润方面,除了招商证券下滑近四成外,山西证券及东吴证券分别下降了55.98%和59.79%。另外,三家券商在201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9.45%、26.59%和28.19%。

  据统计,2011年所有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均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尚未公布年报的太平洋下滑幅度最小。而海通证券(600837.SH)和中信证券也分别下降了4.86%和9.94%。其余券商降幅则均超过10%。

  经纪及投行业务下滑应是招商证券业绩下降的主因。招商证券称,2011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7.14%,投行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3.12%。但招商证券认为,总体来看,公司行业竞争地位得到了保持,营业收入、净利润、国内一级市场主承销金额、香港市场股票承销金额等指标较上年稳步提升。

  刚刚在去年底上市的东吴证券更是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就出现业绩大幅下降,除自营业务出现亏损外,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分别出现三成左右下降。而山西证券也在其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均出现25%以上的下滑。

  一季度惨淡业绩或为全年低点

  惨淡业绩在今年一季度似乎仍在延续。据上述券商同日公布的一季报业绩,尽管山西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出现54.79%的回升,但招商证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同比下降了32.33%;东吴证券也继续下降了40.11%。

  据统计,同于昨晚公布一季度业绩的国元证券(000728.SZ)、广发证券(000776.SZ),以及此前已公布一季报的五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均继续下滑。

  东方证券在近期一份研报中预计,可比上市券商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仍将出现逾三成下降。其中交易额和投行业务下滑以及费用刚性可能是业绩下滑的主因。但券商今年一季度的同比数据应为全年低点,随着基数走低,到三、四季度,上市券商净利润有望同比转正。而环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收入和净利润都已较去年第四季度明显回升。

热词:

  • 招商证券
  • 券商收入
  • 券商年报
  • 净利润
  • 业绩快报
  • 证券经纪业务
  • 东吴证券
  • 投行业务
  • 山西证券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