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波兰政府和企业看重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兰政府和企业非常看重中国

  ——访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

  新华网华沙4月24日电(记者韩梅 高帆)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斯瓦沃米尔·马伊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波兰政府和企业非常看重中国,波兰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近年来,中波关系平稳发展,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充满活力。波兰政府明显加大向中国推介波兰的力度,以吸引中方直接投资。继亮相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波兰政府又先后成立了波兰投资局驻华办事处和波中经济合作中心。马伊曼介绍说,去年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共接待了85个外国代表团,其中56个代表团来自中国。

  谈起波兰的投资环境,马伊曼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波兰不仅劳动力充足,而且劳动力素质较高。在欧洲,每10名高校毕业生中就有一名波兰人,八成以上的波兰学生掌握至少一门外语。此外,波兰国内的消费水平近年来也保持稳定增长。这些都使得波兰成为欧洲大陆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几年间,波兰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保持在3.6%至6.8%之间。即便在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最为困难的2009年,波兰的经济增长仍然达到1.7%,在欧盟诸国中一枝独秀。世界银行预测,今年波兰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

  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去年公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世界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排行榜中,波兰排名第六,位列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之后。马伊曼介绍说,去年波兰引进了约100亿欧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到46%,远远超过欧盟17%的增幅水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最受青睐,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到了投资总额的六成左右。

  马伊曼说,在经济转轨后的前10年里,波兰的主要经济任务是发展和稳固国内市场,加入欧盟后,关注的重点则转向欧盟市场。现在,波兰的企业家们一致认为,欧盟的市场太小,应该关注中国,“走向中国”!

  “走向中国”是波兰政府今年3月启动的项目,旨在扩大和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吸引中国投资以及扩大两国企业间合作,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对中国出口;吸引中国直接投资;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科技领域及采矿、环保、生物技术、化工、信息技术等特定领域的合作。

  马伊曼说:“在我印象中,波兰政府从未搞过什么‘走向美国’‘走向澳大利亚’项目活动,这是为中国量身订制的。他对波中合作的前景充满期待:“我们并不强求在一、两年间,波中在对方国的投资出现跨越式增长,但是我们有耐心,我们非常乐观,在未来的三、四年间,波中合作会有长足发展。”

热词:

  • 外国直接投资
  • 中国出口
  • 走向中国
  • 高校毕业生
  • 2009年
  • 国内生产总值
  • 国际金融危机
  • 外语
  • 劳动力素质
  • 联合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