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惠州一季度经济增幅 广东全省居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根据21个地级以上市上报的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惠州市GDP增幅达11.7%,居全省首位,远高于全国(8.1%)和全省(7.2%)的增长水平。惠州市在此前两年GDP分别增长18%和14.6%之后,为什么今年一季度继续实现开门红呢?惠州市领导回答:转型升级见成效。

  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介绍,惠州通过解放思想,全市较早形成了“早转型早受益,早升级早主动”的共识,通过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惠州市市长陈奕威认为,惠州危中寻机,不遗余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持续动力。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作为珠三角后发地区的惠州,一方面坚持科技创新促“转型”,一方面通过优化存量推“升级”,实体经济得以巩固提升,在赶超进位中实现了质的转变。

  去年5月,在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巡回检查讲评会深莞惠小结会上,省委书记汪洋寄语珠江口东岸要“率先建立区域创新体系”。惠州以此为契机,主动接受深圳科技创新的辐射,积极打造珠三角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惠州并不是一味引进块头大、拉动快的制造业,而是坚持不懈地培育、集聚了一批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仲恺高新区这几年坚守“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定位,在全世界择商选资,重点选择行业领先企业。

  黄业斌说,我们在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注重处理“优化”与“提升”、“抓大”与“育小”、“内需”与“外需”、“主导”与“主体”的关系,力求经济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突破。

  陈奕威说,惠州市委、市政府培育产业注重可持续发展,“我们引进企业,注重的是成长性和集聚性,而不是规模大小”。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认为,惠州注重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看似放弃了一些制造环节,但是强了身健了体,培育起真正的产业集聚,有利于更多龙头企业落户,优势企业生根,区域经济聚沙成塔,点石成金。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三星电子、LG伊诺特、富士康、中兴通讯等先后在惠州落户或增资扩产。惠州三星已经成为三星公司在国内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惠州索尼,过去主要生产游戏机配件,如今承接了总部产业转移,转型生产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用液晶显示屏、小型高效节能贴片机,附加值将会大大提高,企业发展前景看好。

  为了让优质企业落户扩产,惠州市下工夫打造服务型政府。去年,三星电子惠州工厂订单看好,却一度因用电紧张,企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惠州市政府得知情况后,迅速调整用电保供方案,发挥供电杠杆作用,以淘汰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产能保低能耗、高产出的优质企业,压劣保优,把三星电子及其配套的20多家企业纳入了用电重点保障单位,增强了企业接收订单和增资扩产的信心。去年惠州三星销售收入增长38.3%,今年一季度又翻了一番。“产业转型升级让惠州尝到甜头,但这其实是市场的选择。”陈奕威如是说。

热词:

  • 经济运行情况
  • 经济可持续发展
  • 外需
  • 内需
  • 主导
  • 主体
  • 三星电子
  • 扩产
  • 珠三角产业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