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监会:2011年年底我国银行业负债总额106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负债总额10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6%,所有者权益7.2万亿元,同比增长23.6%。

  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71%,同比上升0.55个百分点,390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减少1,904亿元,不良贷款率1.77%,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19万亿元,同比增加2,461亿元,拨备覆盖率278.1%,同比提高60.4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高。

  《年报》指出,2011年银监会把握坚守风险底线的根本,严密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银行业稳健运行态势进一步巩固。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累势头基本得到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水平不断下降,银行业信贷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贷款集中度风险管控力度加大,较好的构建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影子银行”、民间融资之间风险传递的“防火墙”;在流动性风险防范方面,流动性监管标准继续推进实施,银行业流动性管理能力有所提高;在操作风险防范方面,案件防控高压态势继续保持,案防工作主动性不断增强。2012年,银监会将继续突出坚守风险底线,前瞻预判复杂多变的形势,准确把握风险防控的重点,努力克服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化解重点风险隐患。

  《年报》强调,2011年银监会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石,全面提高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银行业积极推动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等重点产业行业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社会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支持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信贷产业行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大对涉农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增强,涉农和小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目标如期实现。2012年,银监会将继续突出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银行业顺应实体经济对银行业服务的客观需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功能。

  《年报》全面介绍了2011年银监会以战略转型为抓手,推动银行业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工作。同时指出,2012年银监会将继续突出促进银行业战略转型,通过科学的监管指标设计和制度安排,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发展战略、健全薪酬机制,增强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把握转型发展的主动权。

  在金融消费者保护方面,《年报》强调,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维护市场信心、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的重要基础。2011年银监会在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强化银行业行为监管、加强信息披露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2012年银监会将继续打击银行违规行为,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制度建设。

热词:

  • 银监会
  • 年报
  • 风险防控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我国银行业
  • 拨备覆盖率
  • 负债总额
  • 监管指标
  • 实体经济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