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银行业利润1.25万亿 5大行利润增速低于全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79亿元,比年初减少57亿元,不良贷款率0.96%,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4月24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资本利润率19.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2%,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

  银监会分析,银行业利润增长主要源于以信贷为主的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以及银行经营效率提高(成本收入比下降),信用风险控制较好(不良水平较低),另外,利差基本稳定也是利润增长的因素之一。但是,数据显示5家大型商业银行2011年净利润增幅均已低于整个银行业增幅。

  《年报》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减少1904亿元,不良贷款率1.77%,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79亿元,比年初减少57亿元,不良贷款率0.96%,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银监会表示,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累势头基本得到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水平不断下降,银行业信贷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贷款集中度风险管控力度加大,较好的构建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影子银行”、民间融资之间风险传递的“防火墙”。

  对于2012年的监管重点,银监会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

  一是严防平台贷款风险。按照坚持“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基本思路,积极稳妥解决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二是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健全和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改进和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排查、压力测试和“名单制”管理。加强对土地违规抵押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三是关注外需减弱等可能引发的风险暴露问题,制定完善应对处置预案。四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持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严防操作风险;防范化解表外业务风险以及银信合作业务风险,规范理财业务发展;推动银行业筑好与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传销等领域的“防火墙”。五是发挥好联席会议牵头部门职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负债总额10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6%,所有者权益7.2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71%,同比上升0.55个百分点,390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全部超过8%。

  

热词: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年报
  • 防火墙
  • 银监会
  • 银行业监督
  • 利润增速
  • 利润增长
  • 商业银行
  • 同比增长
  • 房地产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