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全国税收完成25857.81亿 同比增长10.3%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 财政部今天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情况: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18.96亿元,增长10.3%。

  据财政部税政司分析,一季度税收收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税收总收入增速为近三年最低水平。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速增长态势,今年1—3月税收总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2.1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1—3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6.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3.2个百分点。

  ——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1—3月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5.4%、15.1%、7.6%和20.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7.8、6.4、18.7和17.4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13.0%和9.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35.8和37.9个百分点。

  ——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1—3月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7.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1.1和45.8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8.4个百分点。

  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房地产销售下降,导致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收入大幅下降。加上去年四季度以来实施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使一些主体税种都有不同程度减收。

  从主要税种收入情况看,增值税在19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6%和24%。消费税中,黄金等贵重首饰、酒、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6.7%、22%、17.6%和14.6%。营业税中,金融业、邮政业、建筑业营业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所得税中,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同比增长16.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7.8个百分点。(记者李丽辉)

热词:

  • 增速回落
  • 同比分别增长
  • 同比增长
  • 税收收入
  • 营业税
  • 主体税种
  • 成品油
  • 增值税收入
  • 收入增速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