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商所调整持仓限额 拓展期市服务实体经济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郑商所对56家期货公司会员持仓限额进行了调整。据了解,本次持仓限额的调整只针对期货公司会员持仓总额(多头部位、空头部位分别计算),客户持仓限额仍按照既定规则执行。此次持仓限额调整的适用期限为2012年4月21日至2013年4月20日,在此期间,如有限仓制度修订,按修订后的持仓规定执行。

  “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越来越显著,吸引了更多的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的进入。尤其是在棉花、白糖、PTA等交易活跃、成熟的老品种上,企业和机构对套期保值、跨市场套利、期现套利的需求日益强烈。”郑商所市场监察二部总监白利民说,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交易所及时调整了部分期货公司会员持仓限额。“这也体现了郑商所与时俱进、增强市场服务意识的主要指导思想”。

  “郑商所调整会员持仓限额所涉及的期货公司,无论在净资产规模还是交易金额和客户数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持仓限额的调整将进一步促进这些期货公司业务的拓展,使更多的实体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宝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陈里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据广发期货研究总监邹功达介绍,持仓限额调整前,广发期货PTA业务系数为空值,调整后的PTA业务系数为0.4,这相当于增加了公司PTA的持仓容量。“持仓限额的调整不仅方便了公司客户参与PTA期货交易和套期保值,而且将进一步促进公司PTA市场业务的拓展”。

  业内人士认为,郑商所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部分期货公司会员的持仓限额,有助于期市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调整持仓限额是依据各期货公司净资产、交易金额、客户数量等指标做出的常态性调整。”冠通期货郑州营业部副总经理李连胜说,郑商所每一年度对期货公司会员不同品种持仓限额进行调整,有助于期货公司做精做细、做大做强某一品种业务,同时还可以让期货公司充分扬长避短,“这是一个创新,也是郑商所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的表现”。

  白利民表示,产业客户与机构客户持仓时间长,持仓数量稳定,期货公司会员持仓限额调整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参与期货市场,这将为期货市场整体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乔林生)

热词:

  • 持仓限额
  • 实体经济
  • 期货公司
  • 期市
  • 调整
  • 冠通
  • 广发期货
  • 期货市场
  • PTA
  • 套期保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