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改增第二批试点再扩容 重庆广东厦门有望入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涛 张莫 北京报道

  业内人士透露,北京试点方案所涉行业范围更广

  备受期待的第二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名单将再度“扩容”。

  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除此前热议的北京、江苏外,重庆、广东、厦门等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也有望成为增值税改革的新试点。而且,已确定入围第二批试点名单的北京,其改革涉及的行业范围可能比上海广,建筑安装业的纳入被看好。

  扩容 第二批试点名单或新添渝粤厦

  业内人士透露,除国家税务总局官员鼓励广东省加入增值税改革试点外,广东省各级别的国税局希望了解其它城市正预备推行增值税试点的有关事项。厦门及重庆已向中央政府提出意愿。

  记者了解到,在已确认将“接棒”上海进行营改增试点的北京,国税局正在开展“营改增”全员培训。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介绍,北京现在正在做前期的准备。

  安永近日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披露,这些“前期准备”包括:成立包括各利益相关者在内的北京增值税改革试点的专案组、北京市地税局已发出53000份调查问卷、有关的行业部门与纳税人会面、分析改革对某些行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如饮食业、文化相关行业、建筑业)、派考察团到上海了解其改革试点经验、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士进行有关增值税改革的调研等。而江苏“已做出与北京市类似的行动”。

  “全国有不同的城市和省份正在考虑参与到增值税试点当中。”安永亚太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罗伯特·史密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要办试点相对容易一些。而以一个省份参与营改增或者参与试点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一个省里面会有不同城市的互动。

  “江苏省和广东省已经表达了意愿,提早营改增对于他们整个省份经济的发展、他们的服务行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罗伯特·史密斯说。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呼吁,今年中央各个地方敞开了大门,各个地方可以自愿申请加入到营改增的试点范围当中,各地方政府不要错失这样的良机。

  他表示,营改增的确会有些成本,比如,营改增本身就是给企业减负的改革,这笔减负的改革成本最终要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担,其中地方政府分担的比例不是一个小数,但不管怎样,算大账的结果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所以,暂时割舍一点,将目光放长远考虑整个经济的发展,这可能是各地方应该做出的一种选择。

  安永2011年增值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4%的被调查者认为试点是必要的,但试点期应尽可能短,以减少财政影响。另有14%的被调查者认为,增值税在特定城市或特定受限行业的试点没有必要,增值税改革应该尽快在所有城市和行业同时开展。

  变化 北京试点方案所涉行业范围更广

  随着多地积极申请加入试点的消息频频曝出,新的试点方案也备受关注。罗伯特·史密斯近日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北京的范围比上海广。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在上海市正式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交通运输业和与先进制造业关系密切的现代服务业为这次纳入试点范围的主要行业企业。

  其中,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部分现代服务业包括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和鉴证咨询。

  那么,随着试点地区“扩容”,各地试点方案是否也会有所不同?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的方案只是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过程中的初步方案设计,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各地有必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

  他建议,北京可考虑将建筑安装业、建筑设计业纳入试点范围。

  罗伯特·史密斯表示,今年1月1日后,上海税务局不断有新的文件发布。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觉得还会有其他动向”。至于怎么样的动向取决于其他试点,“北京的范围比上海广,增加了一些新的服务”。

  在他看来,相关部门可能在研究,届时是否让上海与北京同步,将这些“新服务”纳入试点范围。也不排除上海试点的行业范围不是被动的扩大,而是主动的扩大,比如把建筑安装业纳入进来。当然,这需要看试点运行的时候是否顺利。

  一位税收专家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还只是上海一个方案,各地接下来具体的税率、税基怎么安排还不好说。不过,在他看来,现在上海的方案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结果,再搞出若干个方案来不利于税制的统一。

  安永上述研究报告认为,在最理想的增税制度中应具备的特点包括:

  提供的货物和服务都属于增值税的应税范围、不存在层叠效应(双重征税)、对于所有货物和服务的供应使用统一的增值税率、没有出口增值税不可抵扣税额抵减额、未抵扣的进项增值税将被退还、出口服务能享受零税率等。

  效果 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减轻约三分之一

  普遍认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撰文指出,根据测算,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如果在全国推开,税收收入预计净减少1000亿元以上。

  高培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营改增至少从三个方面推动了整个税收负担的减轻,一是有助于减少重复增值税现象,二是有助于避免或缓解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税负不均衡现象,再者,设置了11%和6%两档新税率,拉低了整个增值税的平均税负。

  就目前的试点而言,罗伯特·史密斯介绍,安永的月度调研显示,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从5%降到了3%,税负降了三分之一左右。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已有12万户企业经确认纳入试点范围,其中一般纳税人近3.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8.5万户。

  税负减少的行业企业还包括,此前缴纳营业税时固定资产投资比较大的行业企业,比如搞科研的。此外,还有一些此前实行营业税差额纳税的企业,“现在他们继续差额算他们的销项,同时也可以得到进项,这是在上海试点才可以看到的计算方法,有利于管理企业的税负。”罗伯特·史密斯说。

  不过,试点以来也有部分行业企业反映改革后税负增加较多。

  今年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在会员单位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21家参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的企业中,2012年1月份,67%的试点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平均增加税负5万元。换算成营业税体制,57%的企业税负增加超过5万元,24%的企业税负增加超过10万元,个别大型物流企业集团税负增加超过100万元。

  调查企业反映,税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服务税率上调幅度较大,而企业实际可抵扣项目较少。

  对此,罗伯特·史密斯认为,改革后部分行业企业税率上调与企业交的税马上增加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需要看企业真正运营的情况才能看得出到底税负会不会增加。

  他举例说,一些交通运输企业,如果他们在营改增之前已经买了交通运输工具,改革后不买新的固定资产,就不会有新的进项,税率的调整会给他们带来税负上涨。但是,也要看到一些交通运输企业,他们会针对车队进行投资,税负和以前做比较没有上升,反而有下降。

  他建议,企业要有管理风险的战略性,设置专业人员专门做增值税的经理或总监,“营改增是一个非常值得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件事情正面地带到企业当中,需要企业投放资源。”

热词:

  • 扩容
  • 增税
  • 经济参考报
  • 试点方案
  • 进项增值税
  • 税负
  • 增值税改革
  • 结构性减税
  • 前期准备
  • 接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