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拍卖行严打拍后不付款者 艺术品价格将更真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翔漫画像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将于5月1日起试行“嘉德注册客户计划”。与一般的保证金制度相比,“注册客户计划”将信誉度提升到比金钱更高的地位,而其对于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意义更是深远。

  信誉比金钱更重要

  上周,嘉德老客户陆续收到“嘉德注册卡”。

  依照“嘉德注册客户计划”,凡在嘉德拍卖会办理过竞买登记手续并按时完成付款结算的,将成为嘉德注册客户。

  不过,尚未在嘉德办理过竞买登记手续或曾办理过竞买登记手续但尚未成功竞买的客户,如果没有注册客户向嘉德书面推荐,须缴纳双倍保证金后才能领取竞买号牌。而对“嘉德会员卡”持有客户来说,不但有权推荐新客户,还可享受豁免保证金的服务。

  拍后不付款是“毒瘤”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客户利益。业内人士则表示,嘉德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因客户诚信原因造成的拖欠拍卖款项和拒不付款的情况。

  在这两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拍后不付款的情况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颗“毒瘤”,一位拍卖行老总曾经在微博中说:“一群搞拍卖的聚在一起,手机铃声此起彼伏。电话接通后说的都是类似的话:真对不起,买家还没付,我们每天都在催。好的,好的,我再催催。”

  但是在海外市场上,许多机构纷纷向这些行为“宣战”: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在香港起诉了多位内地的买家,引起了市场的一片哗然;法国巴黎的OlivierDoutrebente拍卖行则通过重新拍卖的方式,对于原来的买家施加压力,因为差价部分将通过法律手段向原来的买家补齐。

  让拍卖价格更真实

  来自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曾显示,2010年度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1000万元以上(含)成交拍品共有408件,截至填报日(2011.4.30),仅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58.09%,其余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从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来看,拍卖之后不付款的负面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由于这些资金都是来自于中小投资者,一笔不付款可能就会对一批投资者产生影响,而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更是不可估量。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一系列不付款现象的出现,使得市场开始对所有的高价拍品都抱有怀疑的眼光,这无疑对于以诚信为基础的拍卖市场来说是致命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拍卖行已经采取各种措施促进买家付款。特别是一些拍卖行对于提前付款的买家可以降低佣金,有些拍卖行则向外界公布自己的交割率,而此次“嘉德注册客户计划”的推出,无疑也是一个风向标。

热词:

  • 拍卖行
  • 艺术品拍卖
  • 交割率
  • OlivierDoutrebente
  • 王雁南
  • 付款结算
  • 客户
  • 毒瘤
  • 严打
  • 拍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