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后退市机制下的投资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创业板退市机制终于出台,尽管在预期之中,但其速度依然超出市场的预期,也足以可见管理层推动证券市场改革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应声而落,不少个股跌幅较大。与此同时,郭树清主席在去年底屡屡高调宣称蓝筹股具备罕见投资价值之后,近日再度开声警示小市值个股的投机风险。管理层明确引导市场投资理念,这大概也是中国证券史上第一次。管理层的改革思路凸显无疑,教育“坏孩子”,树立好榜样,因此未来机会与风险并存。

  由此股市正式进入了“后退市机制”时代,现在是投资者需要与时俱进的时候了。

  目前的市场环境告诉我们,指望从未来的市场普涨普跌之中受益的投资思路已经越来越不靠谱,投资策略可能需要进一步细化制订,操作思路也该逐步调整。

  首先就当下格局而言,我们应该规避创业板的风险,虽然创业板中也存在不少优质个股,但是其规模较小,企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在仔细审视其基本面状况的前提下谨慎参与;而对于那些频临“死亡线”不远的企业,则建议敬而远之,即便被套也应寻机果断处理,规避当前风险为先,而且这种审慎态度可能需要我们一直持续下去。

  其次,今年2011年年报披露期开始,那些业绩预亏或者业绩预测大幅下滑的个股,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可能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股价弱于市场表现且经常连续遭到重创的概率较大。因此我们在未来选择个股的时候,应首先检查目标品种是否存在这样的明确悲观预期后再行定夺是否介入,此外,就是注意设立严格的交易纪律,抛弃侥幸心理为上。

  其三,金融改革之势如火如荼之际,我们首先应关注“地图”效应,本轮反弹行情,指数表现至今不尽如人意,但是从温州金融概念到深圳金融创新,到上海本地股的金改炒作。近期我们看到天津也受到了类似影响,天津的金融概念是否有持续性以及北京板块是否也存在相应的机会呢?起码值得我们密切关注并深挖其中个股。

  其四,从投资角度而言,蓝筹股的罕见价值目前尚未有明确表现,因经济运行的原因,投资周期可能较长,但是那些成长性较强、抗周期较强,且走势稳健、底部形态扎实的个股,也应是我们进行稳健投资的重要标的。概念股很可能如风卷残云,而从长期角度而言,“非概念类”投资方为长期获益的正道。

  沪深股市从不缺短时间暴富的机会,但是投资者在这个市场要想长久的生存和发展却是颇有难度,原因何在?因为投机始终是投机,投机虽可能让我们一夜暴富,但更可能如过眼烟云!投机可能坚持到最后的终点吗?“龟兔赛跑”的故事早就已告诉我们答案了。

热词:

  • 创业板
  • 市值个股
  • 管理层
  • 投资策略
  • 投资价值
  • 个股跌幅
  • 投资周期
  • 坏孩子
  • 龟兔赛跑
  • 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