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新规治“三高” 基金静待创业板估值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上周正式发布修订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下称《规则》)。昨日,创业板指[679.54-0.29%]数应声下跌5.25%,30多只创业板股票跌停。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退市新规有助于加速创业板估值的回归,下跌正是市场对退市新规的反应。目前面临退市风险的创业板股票大概有14只,一旦退市股票价值很可能就归零,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

  新规加速估值回归

  对于即将实施的创业板退市新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规则》比原来征求意见稿的退市要求更加严厉,也更为细化。深交所表示,《规则》充分体现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还明确应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依据,杜绝以非经常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规则》的实施将促进创业板优胜劣汰,有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受退市新规影响,创业板昨日出现了大幅杀跌。创业板指数重挫5.25%,收于690.43点,30多只股票跌停,约6成创业板股票跌幅超过5%。

  有参与新规出台前相关会议的机构人士表示,由于退市新规比预期更严厉,造成了昨日的创业板恐慌性杀跌。退市新规较此前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更加具体,这也是参与会议的机构人士希望落实的规定,这将加速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回归。

  据WIND数据统计,4月23日,根据TTM整体法计算,创业板的市盈率约为32.65倍。某基金经理表示,回调至20-3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股票有一定的估值吸引力,能够引起机构的关注,但今年的投资主线是蓝筹股,创业板股票很难有整体性的机会。投资者今年应该尽量规避创业板股票,因为一旦出现退市,股票价值就基本上为零。

  有助基金“淘金”

  对于今年会否出现创业板股票退市的情况,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异议。“创业板股票真正退市还为时尚早,有的话可能也是在2014年左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亏损额不算太大,通过各种方法仍有可能在今年内扭亏为盈。不过,优胜劣汰的机制有助于机构对创业板股票的甄别。”该业内人士说。

  杨德龙表示,创业板退市新规有助于洗涤上市资源,淘汰掩盖损失、粉饰利润的劣质公司,将更有利创业板市场向优质上市公司孵化池的方向发展,并将进一步推动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主板甚至有可能出现上百家企业批量暂停上市的情况。多数基金经理则倾向认为,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创业板股票的估值回归和长期发展,尽管创业板短期受政策压力影响下跌在所难免,但未来的投资机会会随着调整的深入有所显现。

  “短期创业板股票的下跌在所难免,但从长期的角度看,创业板的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某基金经理说。他进一步指出,退市新规下月施行后,创业板面临退市风险的股票大概有14家。目前,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也很小,影响不大。另外,退市新规还有一个重要意义是打击炒作创业板的游资,抑制创业板股价虚高,但同时也给中小投资者造成了创伤。“中小投资者现阶段要密切关注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是否存在退市风险,有的话应该及时了结。而对于基本面良好的创业板股票,不必急于杀跌。”该基金经理如是建议。

  

热词: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三高
  • 基金经理
  • 孵化池
  • 创业板市场
  • 估值
  • 规则
  • 新规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