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银行业利润增近四成 今年需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银行业利润增近四成 平均日赚34.25亿 今年要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

  银监会昨天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下称《年报》)显示,去年中国银行业利润同比增近四成,增长主要源于以信贷为主的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此外,利息净收入在银行业收入占比仍高达逾六成。

  《年报》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平均日赚34.25亿;资本利润率19.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2%,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资本利润率20.4%,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2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

  从利润来源看,银行业利润增长主要源于以信贷为主的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以及银行经营效率提高(成本收入比下降),信用风险控制较好(不良水平较低),另外,利差基本稳定也是利润增长的因素之一。

  《年报》显示,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守风险底线的难度仍然很大,支持实体经济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仍然很突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累势头基本得到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水平不断下降。

  报告称,2012年,银监会将继续坚持审慎监管,严守风险底线。一是严防平台贷款风险。二是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健全和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改进和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排查、压力测试和“名单制”管理。加强对土地违规抵押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

  ☆税后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

  ☆资本利润率19.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资产利润率1.2%,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

  ☆税后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

  ☆资本利润率20.4%,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

  ☆资产利润率1.2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

  ■观点

  信贷将逐渐松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信贷将逐渐松动,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最近房地产贷款已出现了明显的松动,首套房贷款很多城市已经可以8.5折,而且预计后市可能会继续向8折变化。在后续贷款中,将继续差别化政策,首套房的倾斜政策可能继续增加。同时,房地产贷款风险依然比较大,楼市调控不松动,房企的数量已经开始减少。

  张大伟指出,虽然资金面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但是针对投资及投机的限购及限贷政策还在持续,所以后市房价依然有下行空间。但是部分下调比较多的区域和项目,在最近已经换量,所以再大跌可能性已经不大。(记者 高晨)

热词:

  • 房地产贷款
  • 年报
  • 贷款风险
  • 银行业监督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风险水平
  • 资产利润率
  • 利润增长
  • 资金面
  • 利润来源
  •